大埔生態賞蝶路線 – 九龍坑山

COVER
隨著初夏的來臨,天氣漸暖,又是蝴蝶、昆蟲活躍的季節。一家大細到戶外遊歷,選擇路程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要考慮路線的長短、沿路是否有足夠的補給,當然最重要就是沿路的風景是否可以吸引孩子學習的興趣。對於喜歡攝影的孩子來說,筆者今次介紹的路段既可滿足拍攝美麗風景之餘,又可以拍攝到不同的生態。

PIC-003
[Google 地圖可以因應路線並同時提供大約路程時間,以便計劃行程。]

PIC-001
[起點於大埔頭徑的廁所,是全程唯一的廁所,大家緊記。]

沿路風景雖美,重點在於如何好好享受大自然的風景,由於路線鄰近鳳園一帶,在山中不難拍到野生蝴蝶或昆蟲。細心欣賞,你會發現昆蟲的世界其實很有趣而有規律。大家在拍攝時千萬不要忘記自身的安全及不要破壞生態環境,也別忘了一定要把所有垃圾帶走,最好帶到市區才棄置。在山中不難看到另類的「蜂種」,不過拍攝時緊記保持距離,以防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PIC-005
[領木蜂習性有固定的飛行路線及休息點,只要多花時間,不難為牠們拍攝大特寫。]
PIC-006DSC_1978
[螞蟻的群體生活也是筆者偏愛的拍攝對象。]

到達九龍坑山山頂後直行(如地圖示的上路),可以慢行至鳳園蝴蝶保育區;大家不難發現下路(地圖有顯示)似乎比較易行及路程更短,但根據筆者最近的帶隊經驗,該路段正進行工程而被封,如需強行前進可能需要「穿林」,因此建議各位可以與孩子行最易行的路線到達鳳園。來到蝴蝶天堂,別忘了先行到辦事處購票再進入保育區。遊覽鳳園時請留意某些地點為育幼區,植物上可能有蝴蝶卵,請加倍小心不要觸碰到植物枝葉,以免影響蝴蝶繁殖。在這個初夏的季節相信大家必定能夠看到及拍到很多美麗的蝴蝶。

希望大家多愛護香港的自然環境,緊記下山時將垃圾帶走,愛護我們的大自然。

文、攝:Kenji Yuen

#TMHK20150520

 

TMHK Reporter - Kenji

專業攝影師 x Blogger x 專欄寫手,從一個不為人知的原因走入攝影及廣告行業,身兼多職但仍然愛玩,將興趣變成工作,嘗試從不同工作性質中尋找,熱愛大自然的一切,用心靈感受,以光影作繪畫。 2014年,因為一場雨傘革命,走於前線為多間網媒特約記者。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