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語學」陳樂行:去除廣東文化才是正統的中文為錯誤思想

TM news 3

「港語學」昨午與多個團體於灣仔柯布連道行人天橋設立「反對普教中」街站,本台訪問了其成員陳樂行。陳表示今日在此希望趁着書展潮,讓更多的家長及小童能接觸到普教中議題,向大眾廣傳反對普教中的訊息。他認為普教中為香港學童帶來了很大的禍害,同時會影響香港的文化。他指出香港教育局亦曾研究並承認普教中的教育成效比粵教中遜色,故此才不打算全面強制推行普通話教中文,但該言論其後卻被教育局刪去。

此外,他更指出教育局現時不斷以撥款的方式在背後推動普教中,例如在08年及14年時均於語文基金提取撥款作四年的試行計劃,唯計劃過後卻遲遲未有交出任何檢討報告,反而繼續以試驗計劃為由撥款推行普教中。另外,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曾向公眾聲稱普教中能改善學生常用俚語及口語的問題,但陳反駁指,在學術上這並非一個充足的理據去支持「普教中能提升中文水平」的說法,因為事實上俚語及口語入文從學理上亦是正常不過的事,同時亦是其中一種廣東文化。他希望消除大眾對於「去除廣東文化才是正統的中文」的錯誤思想。

陳樂行表示,港語學現時除了以擺放街站及派單張的方式去接觸大眾,同時亦逢星期六、日於銅鑼灣及旺角等街頭舉辦展覽。陳更指出,相比起一年前與其他組織洽談時,普教中的議題現在的確受到更大的關注。而且在這段期間他們亦留意到不少有問題的教材,例如是《驚心動魄(粵普比較之二)》、《語文雙女俠》等教材,而且某些學校更因普教中所帶來的教育成效,轉回以粵教中方式教授中文。他認為香港教育局必需取消普教中政策,因為計劃至今試驗已有十年多,但仍然未有任何成效,間接浪費公帑。

他留意到家長向學校施加壓力是較為有效的方法,藉此向學校表達反對普教中的訊息。他亦指出,曾有新移民及南亞裔家長向學校反映希望學生能接受粵教中教學,後來學校亦取消了普教中的政策,因此家長應直接去信學校,查詢學校有關實行普教中之理據,以及要求學校取消普教中。如果家長或學生有意知道更多普教中的問題及反對理據,亦可前往港語學的網站或從展覽及單張中得知。

攝:白影
文:Frances Hui

#TMHK201507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