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理財.三:左右手

TM-Finance-6

上文提到理財概念裡的投資部份,最重要的二點是讓利潤滾存及少輸錢避股災。年青人初探股市,對五花八門的冧巴,牛熊窩輪,期指期權等都未必了解。初學者大都從股票,尤其是抽新股(I-BOND也算) 入手。但入貨之後呢? 什麼時候放?坐幾耐?贏幾多走?幾時止蝕? 讀者應會發現大部份人困擾的就是以上幾個問題。本文嘗試提供一個實際可行的方法讓大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近期其中一集星期日檔案,片中女模特兒過去半年在股市中賺了一架ASTON MARTIN,更在中國股災前沽貨歐遊避過一劫。TM財爺無意討論她的往績,反而想從女模特兒跟她父親的對話中探討不同人的投資心態。

 

每個人心態不同,財力有異。對持貨長短,盈利目標等其實沒有一個一刀切又每個人都適合的準則。模特兒嫌父親的股票「唔識郁」,其實她深知她的本錢沒有父親的厚,不可能靠股息當賺錢。另一方面父親亦明白女兒本金太少,不用槓桿及孖展炒四線股如何可以有高回報?至於孖展細股的風險,也只能親身體會。難道就沒有兩極以外的選擇?有的。

我們可以把自己分裂為二半:「投資的我」及「投機的我」。「投資的我」買股票要長揸,清楚知道自己買的是有實際業務,“聽過個名”; 而不是最近才當炒的概念股。有信心可以長揸不放,一揸十年不理它,逢低增持,高位可以減些少當油水但點都唔會沽清的。這樣可以避免在貴時買,在價平時沽。片中父親說的銀行股就可算是這類,而「投資的我」選擇當然不止於此。

另一方面「投機的我」就完全相反,入市心態只是短炒。幻想自己是個PLAYBOY,而股票就是囡。炒過,玩過,想將隻股拋走就差不多。在這個心態下,幾垃圾的股票都可以照玩。因為一早不打算長相廝守,最後係你玩股還是股玩你,可能也是筆糊塗帳。

明知垃圾,若預左「拍散拖」,就不會太大注,也不怕股價向上時大膽貴買。明知買得貴,貴買只為貴賣,才是短炒賺錢之道。最好方法是定止賺位,股價一路升,就一路將止賺位向上移,希望可以賺盡升浪。唔識止賺,甚至唔同意止賺的朋友也要注意,不止賺唔緊要,一定要止蝕。抽新股則以入市價為止蝕,最好事先設定止蝕盤,一跌到價就靠電腦或經紀幫你沽。少輸、不輸,才是保本保命之道。

要進行「人格分裂」,可以善用不同證券戶口。例如銀行的投資戶口用作投資,佣金較平的證券行則作投機,以年為單位檢視一下兩邊戶口的回報率,四五年間經歷過一些小牛市及小熊市,到時就知道自己擅長那一種投資方式,再加注落「投資」或「投機」倉。一開始兩邊戶口可以各二萬至五萬為本金,若果輸錢也不要「接濟」,讓自己感受一下輸錢的壓力,理想中的越跌越買能否做到等等無價的投資心理。

至此,你的投資人生會比其他人,有方向多了。

文:TM財爺

【TM理財.序】http://wp.me/p5YkFQ-2dQ
【TM理財.一:必贏投資】http://wp.me/p5YkFQ-2dS
【TM理財.二:世界第八大奇迹】http://wp.me/p5YkFQ-2yx
【TM理財.三:左右手】http://wp.me/p5YkFQ-2Nh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