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團疑因區選拒改選 富亨邨問題未解決

DSC_3331

本台早前曾報導大埔富亨邨大幅提升管理費,加上法團成員揭發法團賬目不清,致居民自發成立義工團隊跟進事件,實行「自己屋邨自己救」。

早前報導:http://wp.me/p5YkFQ-1rm

事發至今近半年,昨日富亨權益委員會再次舉辦業主大會,民政事務處亦有派員到場旁聽。現任法團成員朱伯上台向居民講解來龍去脈,重申本次集會原定下午及晚上兩場,而事前已向警方及民政事務處申請於露天廣場舉行並獲得批准,亦有邀請現任法團主席等人到場面對質詢,唯到集會前法團發信表示今次大會為非法集會,亦不批出廣場用地,同時告知法團不會出席有關會議。朱續稱由八月中旬已通過大會表決辭退嘉怡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下稱嘉怡) 及要求法團請核數師審查及公開賬目,但時至今日仍未見有相應行動,而嘉怡竟於大會表決後自行申請中止合約,疑避免因曾遭辭退而被列入黑名單。朱表示法團原定於九月二十九日需就改選召開大會,但法團竟因法例並無列明罰則而無視規定,延至本年十二月方召開年度居民大會,席間有參與居民批評此舉疑為出選區議會的前任法團主席王秋北護航。

DSC_3330法團委員 朱伯(站立)

朱表示過去半年間法團不斷出告示及橫額抹黑朱及關注組義工為「吳三桂」及外來暴徒,朱一度哽咽表示法團所謂的暴徒,每位都是土生土長的富亨邨年輕人,他們關心自己屋邨,希望與法團對話,「到底何罪之有呢?」。

其後關注組成員周先生發言,稱事發至今法團以不同方法阻止義工向街坊宣傳事件,包括發信抹黑、保安阻撓甚至報警,更曾發生有自稱「睇場」人士恐嚇義工,因此感謝大埔警方派出便衣探員到場監察及保障與會者安全。周指自己只是希望有一個公開公正、財政透明的法團,無奈年前大廈大堂翻新原定每座約花費四十二萬,但最後竟超支至一百五十萬,事件令人費解,更直指前任法團主席王秋北 (現任富亨區區議員) 由第一屆上任直至上屆卸任為止,均用盡方法花光法團儲備,而且邨內升降機意外頻生,房屋署曾去信要求管理公司交待保養及更換零件的詳細資料,但事件最後不了了之,直斥現任法團不負責任,置居民人命於不顧。

DSC_3322關注組成員周先生(左二灰衣)

周續指現時法團發信予居民揀選四間管理公司,但未有否決選項,明顯經過篩選,亦未有召開居民大會,有違既定程序;而現時成立關注組望新管理公司能遵從及服務居民而非服務法團,而民政事務處亦已去信要求盡快公開帳目,周直言現在就只有等待,別無他法。

到問答環節,有居民質疑為何法團賬目不清時日已久,為何之前從未告知居民,朱伯解釋由於以前居民大會參與率低,王秋北手握近二百張授權票變相掌控整個法團,自己已多次要求核數師解釋賬目,但無奈孤掌難鳴。

席間亦有居民提出罷交管理費,藉此逼令法團召開居民大會,但關注組成員周先生表示做法會引致本邨法團面臨訴訟甚至破產,直言此非自己所願。最後有市民發言指希望各位居民自力救濟,用選票趕走王秋北。

大會結束後記者訪問了關注組成員周先生,他表示現時法團不惜違法拖延改選,他已著手收集5%簽名授權逼令法團於四十五日內就改選召開週年居民大會,但他亦明言查賬申請已提交將近四十五天,對法團會於限期內公開帳目並不樂觀,最後他希望居民踴躍出席下次大會,及投票予真正為富亨邨著想的富亨法團。

記者今日曾聯絡王秋北議員及現任法團回應內文指控,但未能聯絡上法團,而王議員則於電話訪問中表示現正處於選舉期間,為免愈描愈黑,將不就事件作任何回應。

攝、文:Kenneth T

#TMHK2015102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