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政界研討會 港中台論本土、兩制、兩岸關係

photo247647071714257610

前日(四月廿七日)在九龍維景酒店由香港東亞民情研究社及香港中觀研究所主辦,香港百家戰略智庫協辦的香港一國兩制及本土思潮研討會順利舉行。研討會邀請多名來自香港、台灣及中國的政界人物出席,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資深傳媒人程翔、《香港革新論》主編方志恒、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朱家建、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恒、中國大民大學哲學博士黃鐘、香港退伍軍人協會會長暨《愛國陣線報》社長藺常志、超訊國際傳媒總編輯紀碩鳴、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議員毛孟靜、工黨主席李卓人、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前總編輯劉以正、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臺灣前陸軍副總司令陸軍中將吳斯懷、東九龍社區關注組召集人陳澤滔及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亦有三位受邀嘉賓包括社民連主席吳文遠、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暨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及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又稱白狼)因事沒有出席。據主辦單位透露,張安樂是在入境時被海關扣留問話,海關並以其過往有不良記錄為由拒絕其入境。鳳凰衛視主持人邱震海在論壇部分透露,張安樂其後已轉往深圳,並成功入境。

據記者觀察,在場聽眾多操普通話,故梁家傑及李卓人亦改以普通話發言,而單仲偕、方志恒、梁頌恒、毛孟靜、劉以正、陳澤滔及周浩鼎皆以廣東話發言。研討會分三部分,上下午各就一個特定主題討論,而下午另有論壇環節。

上午的討論主要圍繞一國兩制及本土思潮。程翔發言時指中央違反普選承諾、私自改變對基本法的理解令時下年青人對民主回歸的期盼落空,改為要求獨立建國。程又直指梁振英是「港獨的催化劑」。方志恒則從「what, why, where」三個層面分析香港的本土思潮,並指「皮球從來都在北京的場上」,港獨思潮的發展視乎北京的對港政策,若北京尊重港人的核心價值,在選舉問題上讓步,港獨思潮或能得到紓解,反之則會「如脫韁野馬越演越烈」。朱家建則指本土可以是「清新的、溫暖的」,不一定非友即敵。他又指自己「享受做香港仔,着西裝返工」,但質疑香港從來是一個移民城市,「過客」並不能說是「本土」。梁頌恒認為本土思潮崛起主要與抵抗外來政權侵蝕及港人意識到香港是自己的家園有關,港人擔心若「唔再做啲嘢」香港恐淪為中國一個劣質城市。黃鐘批評港獨是一種「恐怖主義」,完全沒有可操作性,又指因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沒有立法,故一國兩制根本沒有真正落實,可隨時撤銷。他又提出要改變香港以普通法定罪的觀念,改為依中國憲法定罪,並認為香港應行「雙首長」的制度,以「把由張曉明領導的地下黨帶到地面」。藺常志則批評是美國在背後出錢支持港獨,又指香港沒有獨立的條件。紀碩鳴認為北京現時對「不該管的事情插手管了,而且插手嚴重」,促成港獨思潮,又指一國兩制在執行、實施上有偏差,是「未成功」的,而「港獨」亦是「未成功」的。他透露在香港還有商人被「恐怖綁架」回中國,但其妻子不敢公開事件,恐怕那位商人未能得到公平審訊,又警告港獨人士是在走一條「非常危險的路」。梁家傑直指港獨、勇武抗爭是中央政府咎由自取的,只有令港人對一國兩制重拾信心,港獨思潮才會退卻。李卓人指工黨最新的立場可以「反專政」來概括,因「甚麽思潮也好,在專政裏甚麽也沒有」。

主辦單位「東亞民情研究社」總幹事陳景聖朗讀出一封由前全國政協委員暨香港百家戰略智庫主席劉夢熊在獄中書寫,題為《如何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信,指梁振英上台三年半以來,一國兩制出現「前所未有的走樣、變形」,而這種「走樣、變形」是由左、右兩方面錯誤推動。「右」是指有「極少數激進分子叫囂香港獨立」,而「左」是指中央以「階級鬥爭為綱」,「強行將內地民主集中制、否定普世價值、否定憲政民主一套價值觀強加給資本主義的香港」。

陳又向與會者交代劉夢熊在獄中的情況。陳指劉感到「很坦蕩」,並「對前境充滿希望」,有信心可以保釋外出等候上訴,並於五月初跟大家見面。

研討會下午則集中討論本土、一國兩制及兩岸關係。毛孟靜指香港的本土主要是由反香港「大陸化」產生。她指港人要反的是中國的「假、貪、濫權」。劉以正指本土主義是從排拒中國侵蝕而來的,現階段已有主張港獨的政黨出現,反映本土主義已不再停留在思想、理論的層面。他指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本土派候選人所得票數將是本土主義、港獨思潮支持度的重要指標,又表示港人「一旦有獨立的念頭,就回不去了」。周浩鼎則質疑,既然是一國兩制出問題,那是應該想辦法去妥善處理當中的問題,而不是去「搞港獨」,並呼籲港人要對自己有信心,因「中國需要香港」。吳斯懷指港人太焦急,因一國兩制只走了十多年,只是尚未成功,相信中國最終會被迫踏上改革的道路。陳澤滔指本土是對香港種種荒謬、不堪的回應,一國兩制已經破產,又質疑中國是否想消滅香港。鄭宇碩不認同吳斯懷的説法,他指在民主選舉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皆缺乏下,沒有人有資格叫港人等待,並斥中國領導人在有關社會矛盾時沒有絲毫反省。

進入論壇部分,鄭宇碩、吳斯懷及紀碩鳴就香港的一國兩制與台灣的緊密關係深入討論。鄭及紀認為港獨和台獨有相似之處,如港、台年青人同樣有找不到出路的感覺,香港人和台灣人分別是在回歸後和國民黨統治下才希望脫離中華文化。吳指香港和台灣的歷史經歷有非常不同之處,中華民國曾經在聯合國佔一席位,亦有自己的憲法及軍隊,而香港只曾經是一個殖民地。他批評港獨和台獨根本都是假議題,又指若無法達成的話,大家必須要面對現實。鄭則相信香港有一天能改變其政制,問題是港人願不願意為理想付出代價。紀以「改變不了對方,便改變自己」作結,指有關説法無論人民或政府也適用。

文、攝:Liona Li

#TMHK2016042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