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人遊行要求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退休保障諮詢將於星期二(六月二十一日)結束,「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今日下午發起遊行,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讓上一代能夠「安心渡晚年,活得有尊嚴」。社會各界人士,包括中產專業人士、宗教界、中小企業界、勞工、婦女、青年、長者及殘疾人士,以及多個泛民團體,包括工黨、公民黨、民主黨、人民力量、社民連、新民主同盟、香港眾志等皆有出席。主辦單位指有近五千人參與,又特意安排三百輛輪椅,由年輕人推着老年人前進,象徵讓老年人「老有所依」。

遊行隊伍由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出發,途經滙豐銀行總行及金管局,以行政長官辦公室為終點。主辦單位於滙豐銀行總行及金管局對出設置街站,宣傳其提倡的「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為方便輪椅人士上落,主辦單位特意在兩個沒有斜坡的上落位置以木板鋪設斜台。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組織幹事陳學風在遊行開始前接受傳媒訪問,批評梁振英在二零一一曾在聯席舉辦的公開論壇中指「搞全民退休保障,唔駛轟轟烈烈,要認認真真」,上任後卻「走數」,推出有預設立場的「假諮詢」;又駁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不設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必然要靠加税來維持的說法,因「唔搞退保都要加税」。是日適逢父親節,陳指若成功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相信是子女送給父母最大的父親節禮物。

851423227_695664391850716209

各界代表上台簡短發言及政黨代表朗讀宣言後,遊行人士於下午約兩時半出發,約四時半抵達行政長官辦公室,其後把分別印有「梁振英咪走數」及「撐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的貼紙貼在大會預備的發泡膠板上,然後和平散去。期間香港眾志副主席黎汶洛把貼紙貼到行政長官辦公室大閘的牆上,警方未有太大阻撓。

陳學風於遊行後再次接受傳媒訪問,指對遊行人數感到鼓舞,又批評警方拖延發出不反對通知書。陳指在遊行舉行前五十日已向警方提出申請,惟警方於本星期初才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並拒絕以行政長官辦公室為終點的要求,尤幸上訴後得以行政長官辦公室為終點。

851418114_3043973438474791518

在陳的傳媒訪問環節完畢後,一度有女士向陳遞上挑戰書,稱不滿意「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指「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不代表她的意願,惟陳沒有接過。

851419287_16206905645970049842

本台記者於遊行途中訪問了數位參與者對全民退休保障的看法。八十三歲的黃先生指不滿政府的方案設資產審查並一直拖延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希望政府能聆聽他們的聲音,讓長者活得有尊嚴。二十歲的吳先生指自己其實支持學者方案,但亦希望能夠爭取全民退休保障,故參與遊行。吳認為有年青人指要求他們這代供養上一代是不公的做法之說是非常短視,因為他們將來也會老去,也需要退休保障。

文、攝:Liona Li

#TMHK201606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