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台仰梁頌恆 黃:有關部署迫不得已 梁:出於義氣望支持者諒解

就本土民主前線的「Plan B」,本台特意專訪本土民主前線的發言人黃台仰,以及於昨日退選新界西轉戰新界東地區直選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

記者向黃台仰提問,鑑於青年新政與本民前予公眾形象不同,會否擔心梁天琦的支持者未必投票予梁頌恆。黃指梁頌恆已表示放棄個人的政治主張,支持本民前除支持香港獨立以外的一切政治主張;至於選民會否因而投票予梁頌恆,黃指會「尊重民主精神,相信選民選擇」。

黃稱有關部署是迫不得已,因預計在八月二日前才能知道梁天琦之提名是否被接納,而屆時提名期已過,但在「犧牲中」、「不獲主流傳媒關注」及「得不到泛民主派支持」的年輕人的確需要伴隨議席而來的資源幫助。

記者續問黃,如真的需要執行「Plan B」而梁頌恆當選後將代梁天琦「做佢要做嘅事,講佢要講嘅嘢」是否意味著梁頌恆將成本民前的傀儡,黃台仰表示不認同此說法,他認為屆時梁頌恆將是本民前的代議士,將本民前及一眾有相同理念的人之信念帶進議會。

記者向梁頌恆提問,因青年新政與本民前予公眾印象不同,會否擔心有青政支持者有被出賣的感覺。梁指不認為青年新政與本民前的立場有太大差異,而青政在新東補選時亦曾經「all in」梁天琦,當時的「all in」不只是「all in」梁天琦本人,亦是其政治立場,相信支持者能夠明白、體諒。

記者續問梁:「你表示兩組織的立場相近,但由網民、本土派支持者及傳媒界等不同群組一直對兩組織的定位及觀感並非如此,你認為為何會有如此的落差?是外界一直不了解你們?」。梁認為即使立場相近,因過去兩組織所處理的議題亦不盡相同,在考慮到「最有效」的大前題下不同的議題就會有不同的處理手法及抗爭手段,亦可能就此形成對外形象上的這種落差。

梁又指有關協作主要是出於「義氣」,「相信青政有事,本民前都會咁做」,而自己從政,亦是與香港人「講義氣」,無理由背棄此做人的根本原則。

被問及原本出選新界西,此舉會否有負該區選民,梁坦言「唔知點樣去做一個完全正確的決定」,因梁天琦現陷入兩難局面,只能夠「被動地迫住咁做」,「將個波踢返去政府度」,希望選民會原諒他的選擇,並指用了數天以內部投票的方式決定有關部署,獲青年新政內部一面倒的支持,故「如果梁頌恆黐線,青年新政其他人都係黐線」。

梁強調若梁天琦之提名獲得接納,將會停止個人的選舉工程,以符合選舉規例的方式幫助各區有相同理念的候選人。

已報名參選新界東的名單,還有民主黨林卓廷、新民黨容海恩、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獨立方國珊、自由黨李梓敬、民建聯葛珮帆、工黨張超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民建聯陳克勤、侯志強、工聯會鄧家彪、公民黨楊岳橋、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志全、民主思路麥嘉晉、正義聯盟李偲嫣、廖添誠、香港復興會/熱血公民陳云根、陳玉娥、黃琛喻、鄭家富、全民在野黨李慨俠、陳國強。

攝:Liona Li、特約記者—強
文:Liona Li、特約記者—強
#TMHK2016073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