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檔熟食小販深水埗合法擺賣 批當局禁明火煮食官僚操作無理

「重現街道熟食文化關注組」和「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自年三十(27/1)晚起一連三日在欽州街和通州街天橋底交界舉辦深水埗農曆新年熟食墟市,以記者所見約有百人在場光顧,氣氛熱鬧,亦有食環署人員、軍裝警員、便衣警員及警察攝錄隊警員在場監察運作。

主辦組織「重現街道熟食文化關注組」成員盧嘉麗指是次墟市早在半年前已開始著手準備,並先後八次和政府部門交涉。她坦言對未能爭取攤檔以明火煮食有點失望,但希望能繼續爭取,以讓市民重溫香港昔日街頭文化的特色。

另一主辦組織「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幹事李大成指有關當局於開檔前數小時才到場檢查及發出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及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批評政府的官僚主義令有心經營墟市的基層十分難堪。他解釋指十四名擺檔的檔主需要為經營三個晚上而要填寫長達十頁的申請表以申請牌照。

立法會議員劉小麗於現場視察後表示墟市得以落成要感謝關注小販及推動街頭墟市的成員和團體,同時批評申請程序和行政手續複雜,令基層檔戶感到困擾。

深水埗區議會副主席「民建聯」陳偉明則稱區議會一直在探索不同的可能性,希望繼續尋找百花齊放和多元化的墟市。

深水埗區議員「民協」何啟明稱每逢農曆新年,桂林街都有很多小販擺賣,近年卻遭食環署嚴加打壓,亦批評申請手續繁複,要擺檔殊不簡單,要經過多重關卡才能開舖,透露區議會內有人「好努力阻撓」。該黨另一區議員衛煥南亦有到場,他表示墟市在選址上可以做得更好,建議未來可在長沙灣年宵市場與年宵一起舉行,會帶動更多人流。

現場檔主之一的「腸粉大王」曾啟新強調小販對香港整體都有益處,批評政府政策諸多限制,認為當局所指小販「影響市容」只是包庇地產霸權的籍口,重申自己不求榮華富貴,只希望令低收入人士「有餐飯食」。

售賣紫米露的阿碧認為,當局規定不能以明火煮食,而現時以電磁爐烹調對食物質素有一定影響。

售賣自家製泰式雞腳和芥辣雲耳的陳女士表示自己沒想過賺錢,只是希望讓兒子體驗一下有關文化。

售賣土耳其咖啡和特色小食的Grace表示自己本身經營貿易生意,擺檔目的旨在推廣土耳其文化,曾想過開店但因租金高昂打消念頭,並強調墟市文化值得保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深水埗熟食墟市運作順利,而食環署在各區巡查發現有零星無牌小販擺賣,會以平衡態度執法。

以往深水埗擺檔「熱點」桂林街暫未見有人擺賣,現場有多隊警員駐守,附近亦見有數輛警車停泊戒備。

攝:Kevin Li,KT
文:Kevin Li
#TMHK201701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