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下屆政府宜休養生息爭取市民的支持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是日下午三時半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參選三月舉行的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

曾俊華在記者提問環節被問及為何由上月請辭至今多時才公佈參選決定。曾回應自己是一個重視程序﹑遵守紀律的人,自己於星期一才正式獲批辭職,競選辦亦未開張,而自己和團隊能在短短三日籌備此場記者會已屬不錯的成績,又提及自己在獲批請辭當日有發出聲明回應。

photo_2017-01-19_18-22-28

記者會期間曾俊華多次被問及有否被勸退,曾強調自己自請辭以來獲得不少朋友及市民的支持,但無直接回應有否被勸退,稱「絕對相信中央想選舉公平公開公正」。他指現在決定施政團隊成員言之尚早而未有交出任何人名,但指假若當選施政團隊會用人唯才,邀請有能力﹑得港人信任的人加入。有記者問曾會否考慮給新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一個機會加入自己的團隊,曾拒絕正面回應,只稱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

photo_2017-01-19_18-22-36

有記者問及曾俊華作為財政司司長在任期間對香港有何建樹,曾直認其建樹「難講」,指政府運作有賴團隊合作,而政府亦有責任在問題出現前防患未然,希望能做到大事化小,故大家未必見到其實質建樹,又笑指行政長官為一分「衰工」。至於在財政預算案發表前不久離職是否不適合,曾指出自己在上月十二日離開政府,而準備預算案並非一個月的工作,每年在預算案通過後,約四、五月已經需要開始準備翌年工作,至十二月已經完成大部份分析及收集意見。曾補充離職當日距離二月發表財政預算案約十星期,時間充足。

被問及過去四年半在梁振英任期內是否「做得好唔開心」,希望能撥亂反正,曾俊華稱自己每日都希望活得快樂,不會讓自己活得不快樂,強調自己過去四年半至今天都仍很快樂,自己仍有初心,冀能為香港服務。曾稱自己的競選工作由今日開始,目前未有任何提名,一再強調自己重視程序﹑遵守紀律,所有競選工作均在請辭獲批後才開始,未來會尋求政治光譜上不同位置的人及社會各界支持。

關於施政方針,曾指香港過去幾年社會撕裂加劇,市民對政府失去信心,認為下屆政府應休養生息。曾強調休養生息並非等於無為,反而應該著重民生爭取市民的支持﹑信任。至於如何平衡中央政府及香港的利益,曾指要相信中央為一個合理的機構,自己會繼續解釋香港的程況、解釋怎樣才能對香港及國家最好。至於具爭議性的政制改革,曾指應判斷香港現今的政治環境與2014年有否分別,如果沒有而重新推行尤如「撼頭埋牆」。被問及如何看待人大831決定,曾指831決定為北京立場,需要處理,但需視乎政治環境,如政治環境無變不宜處理,而基本法23條亦屬於政府憲制責任,需要推行,惟政府需創造合適氣氛。

photo_2017-01-19_18-22-39

曾俊華被要求點評梁振英昨發表的施政報告,以及其主要對手,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稱自己沒有詳細看施政報告,指大方向好但其關心如何執行;而自己與林鄭月娥共事多年,但範疇不同,重申自己願意聆聽。

曾俊華又解釋選舉陣營的標誌,指圓圈中的兩座山為太平山及獅子山,前者代表財富,後者代表香港精神。

photo_2017-01-19_18-22-44

攝:Jason Leung,KT
文:KT
#‎TMHK20170119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