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人出席港大六四論壇 陳浩天:不悼念不是罪 李卓人:質疑港人應否與中國抗爭分割

是日為「六四」二十八週年,今年各大專院校均自行或聯合舉辦論壇。香港大學學生會是日下午於黃麗松講堂以「愛國情懷到盡頭 悼念燭光為何留」為題舉行論壇,並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支聯會秘書李卓人及時事評論員練乙錚出席。論壇開始前,約四百名學生及市民已坐滿講堂,部分人士需坐在行人通道上參與,未能入場人士則在場外觀看直播。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政鍀於論壇開始前帶領在場人士默哀一分鐘。其後論壇開始,黃就六四事件一直被說成悼念同胞支援愛國運動的說法,質疑當愛國情懷不再,六四對港人仍有何意義。

李卓人:質疑港人應否與中國抗爭分割 重申組織並非行禮如儀悼念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首先回應,他指自己明白現在中共政權的作為難以令年輕人產生愛國感情,唯質疑港人應否與中國公民社會的抗爭切割,並在民間建立一道牆。他認為中共政權無疑正破壞港人制度,同時中國不少人權問題如維權事件亦是受中共政權所威迫。他帶出在雨傘革命時亦有中國人因支持運動被判囚四年,反問為何香港人與中國人民不能共同結束一黨專政。

李繼續回應指支聯會並不只是行禮如儀每年一次在六月四日時舉行燭光晚會,強調有關注不同維權事件,如李旺陽被自殺事件中支聯會曾舉行有兩萬多人參與的大遊行並去信聯合國反映事件,六四紀念館也長年開放,因此這不只是六月四號的事。他希望民眾不只是見到支聯會一年一次的活動,但同意支聯會亦應就此作檢討。

練乙錚:新時代可對六四作有意義延續 盼支聯會採取更開放態度

時事評論員練乙錚則認為要理解六四,要先理解雖然事件在北京發生,但同時在香港亦有頗大回響,要分開看待。他指事件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抗爭資源,新世代可以尋找一個新的詮繹作為對事件有意義延續。練指出由於六四本身對民主並非有直接關係,因當時中國改革開放初期民眾對民主理解模糊,民主本身亦非最高綱領,因此六四該有兩個意義,分別為爭取自由,以及不是爭取民主。而民主同時亦有不少理解的方式,事實上直到八十年代後期中國對民主亦無更清楚的理解,並舉出當年江澤民回應記者對示威者的提問,帶出以中國來說,民主就是容許有黨內民主,容許言論自由間的民主,而並非體制上的民主。

練續指出分開看待八九民運與六四屠城,全世畀的民主運動均應支持。但屠城本身於主權移交前幾年發生,無疑感受是較深的,尤其事件過後主宰港人情感的是求生本能,並非愛國情感。港人雖言語上支持民主體制,唯心態最終亦是對鎮壓的震撼,因此練認為事件本身的驚惕意義比其他方面更重要,希望支聯會能將悼念綱領開放以吸納更多支持悼念而不支持支聯會的市民的力量。

陳浩天:不悼念不應為一件錯事 支聯會「發死人財」行為極卑劣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最後發言,他先指近年出現的六四悼念爭議主要因民眾不認同支聯會主張,不少人不再希望參與維園集會,其後卻因此被指責為遺忘歷史和沒有良知,悼念六四從而被說為政治正確的事。陳認為不悼念本來就不應是一件錯事,悼念與否屬個人自由。他又以前幾年日本市民悼念大地震事件為例,指悼念需要有如情感聯繫般的理由。陳批評支聯會一直用中國民族主義去維繫及煽動港人繼續支持悼念活動,唯現實是中國正加快殖民香港,質疑李卓人如何叫香港人對殖民者有認同感。

陳最後重申,支聯會不應「發死人財」靠悼念籌款並變成政治舞台,有關行禮如儀作風,是人性的最卑劣的行為。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060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