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市民遊行悼念劉曉波 盼中國政府能還劉霞自由

「支聯會」是日晚上七時許從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西環中聯辦,悼念日前於瀋陽病逝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並要求中國政府盡快還劉曉波遺孀劉霞自由。約有一千名市民參與遊行,儀式於晚上十時多完結,陸續有市民到場悼念劉曉波但部分人士於西環一帶被警方阻止前行到中聯辦門外,雙方曾口角。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於遊行前讀出劉曉波「我沒有敵人」文章的內容,指雖然劉曉波逝世,惟其遺孀劉霞仍被中國政府監控。何亦指會盡力爭取讓劉霞自由,並讚揚劉曉波對民主的貢獻,希望他在天之靈安息,集會人士其後為劉曉波默哀一分鐘。「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認為相比劉曉波所經歷的,香港的民主運動可謂「濕濕碎」,形容劉是「巨人」,並希望中國政府可以釋放劉霞。

遊行期間落起大雨,隊伍一度於路上停下,有參與遊行的市民恐怕香港連僅餘的自由也會失去,坦言遊行未必能達到目的,只盡一點力去發聲,亦希望劉霞最終能得到自由。

遊行隊伍於晚上十時許抵達終點,有遊行者於中聯辦門外擺放劉曉波照片,其後他們分成約三十人一批向劉的照片三鞠躬並默哀一分鐘,亦有市民於現場獻花和簽署弔唁冊。有關人士其後高叫「結束一黨專政」及「釋放劉霞」等口號表達訴求後結束活動。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07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