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高鐵西九總站一地兩檢安排 中方人員將在三層擁有全面執法權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是日下午三時三十分召開記者會,以《連繫更遠,成就更多可能》公布一地兩檢方案。

文件指香港政府與中國政府將訂立「合作安排」,西九龍總站將劃出佔總面積約四分一的「內地口岸區」,實行一地兩檢,該區將被視為香港特區的區域範圍以外,「基本法」將不再適用,而中方執法人員在「內地口岸區」將擁有全面執法權。

「內地口岸區」涉及西九龍站5層中的地下3層,樓面面積約十萬平方米,佔總站總面積約四分一。總站共有五層,乘客經地面大台在B1層購票後,在B3「香港口岸區」離境,並在同一層在「內地口岸區」入境,然後可直接在B4月台登車,而乘客入境時則在B2在「內地口岸區」離境並在同層入境。「內地口岸區」將包括部份西九龍總站及車廂範圍,隧道則不被列入,文件指相關做法不會影響西九龍總站的土地及資產權益。除了高鐵營運商進入口岸區履行職務、建築物規管、營運商及服務供應商的保險、稅務及勞工權益、鐵路監管、營運商與乘客的合約由香港法理管轄外,其餘「內地口岸區」事宜將由中國法律管理。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發言時指只有一地兩檢才能令高鐵發揮最大效益及符合興建高鐵香港段的原意。他指與中國政府商討期間,一直同意一地兩檢須符合「一國兩制」原則、不違反基本法、運作上可行及有效處理保安風險等要求,而法律安排方面,袁指參考了包括深圳灣口岸等不同模式,最終決定採用「三步走」方式。首先由香港政府與中國政府達成「合作安排」,然後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批准及確認,最後一步為兩地各自進行相關程序。袁重申「香港口岸區」會依照本地法例規定,「內地口岸區」則由中國政府立法,雙方將按各自法例進行通關檢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則相信市民就有關安排落實已期待而久,相信一地兩檢落實後,市民將能享受高鐵的便捷、帶來新的生活體驗及促進商貿及旅遊事務的發展。陳稱高鐵工程已完成九成半,現正進行列車測試,目標是明年第三季通車,又重申若無一地兩檢的話,高鐵將失去高效、靈活的功能。

圖:Delight Media Hong Kong
文:Kevin Li

#TMHK201707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