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關注組」今成立 籲港府撤回有關方案

一眾專業界別人士、學者、民主派議員、民間團體代表、學生代表等是日下午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關注組由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楊岳橋、張超雄、林卓廷及學者成名、梁啟智、戴耀廷、陳健民,以及民間人權陣線、真普選救港大聯盟、多間大專院校學生會等共九十四個團體或個人發起。

關注組在立場書中表示極度關注「香港政府以方便為由,租賃為名,擬將高鐵西九龍總站的出入境大堂部分地方、月台、在香港境內行駛中的高鐵車廂割讓予中國人員執行中國法律」。關注組斥有關方案違反《基本法》第十八及第二十二條,且自廢司法管轄權先例一開,後患無窮。關注組又斥政府引用英法、美加等口岸為例子是混淆視線,愚弄公眾之舉動,因為這幾個國家並沒有因為「一地兩檢」而割讓自己境內的司法管轄權。關注組又指「兩地兩檢」、福田「一地兩檢」,或將西九總站改作其他有利香港經濟民生的用途等方案皆值得公眾探討,「不應任由政府閉門造車一言堂」。

關注組要求政府停止向公眾發放有關西九「一地兩檢」方案的誤導訊息、撤回西九「一地兩檢」方案及就善用廣深港高鐵及西九總站的意見諮詢公眾。姚松炎解釋指現時政府就高鐵所提供之資訊至少有九項失實,包括高估乘客量及回報率、故意忽略廣州高鐵站位處廣州南而非廣州市中心等資訊。吳靄儀批評有關建議違反《基本法》,指港人於香港邊界內只須遵守香港法律,故籲政府撤回有關建議。朱凱迪斥政府於二零零九年興建高鐵時欠公眾諮詢,當時更指即使不推行「一地兩檢」亦不會影響效益,現時推翻說法對市民不公,故要求政府推行一個符合《基本法》、多選項的公眾諮詢。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代表十二間大專院校學生會發言時批評政府無視《基本法》,每次出現類似事件時都是「霸王硬上弓」,事後才找方法合理化不妥的做法,故各學生會不只是反對「一地兩檢」,是反對整個高鐵項目,以表達港人是不會接受任何強加於港人身上的事物。

毛孟靜批評「一地兩檢」是中國政府在全盤赤化香港,為「奇聞」、「笑話」,又以動物權益為例指出香港與中國法律間的不同,呼籲各界關注。劉小麗批評香港政府濫用《基本法》第二十條,把原本保障香港的法律變成削弱香港權力的法律,實為顛倒黑白非之舉。羅冠聰指是次事件為「人民與專權」、「人治與法治」及「謊言與真相」之抗爭,籲港人整裝待發迎接這一場硬仗,而梁國雄則希望簽名運動可得到三十至五十萬人的支持。

關注組指行動將分階段進行,首先會以擺設街站、舉行論壇等方式令港人知悉問題,惟具體行動要待政府交代其「三步走」時間表再作決定,亦表明由於有消息指十一月將有議決交到立法會,故未來三個月將會是關鍵。

文、攝:Liona Li

#TMHK201708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