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非暴力與激進無衝突 組織歡迎任何合作空間

是日於銅鑼灣舉行的「學民思潮公民教室」後,主持人周庭接受本台記者訪問。

被問到「本土」力量日漸壯大,「學民思潮」將來會否與本土派有關團體合作。周回應不排除與任何團體合作,認為「左中右」派別均有合作空間,並指對抗政權並無二元對立,例如反三跑等議題都有合作空間。

至於組織於「後雨傘」時期如何自處? 周指出「後雨傘」有支持不支持活動的兩批人,他們會繼續「傘落社區」。由於他們與中學生距離最近,因此會針對中學生工作,舉行「工作教室」等活動拉近距離,令更多中學生覺醒,關注政治議題。

重申「學民思潮」主張「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則,記者反問有意見認為佔領行動」成效不大,未來會否有更激進行動。她回應非暴力與激進是沒有衝突,非暴力的空間很大,非暴力也可激進。最大問題在針對性行動,如打爛政府建築物與商舖等不同,有針對政府的行動是可以接受,主張在不傷害任何人情況下進行。

記者續問到佔領行動後有「以武制暴」的聲音,組織有何看法。對於警察的暴力周庭認為市民有保護自己的必要,例如使用頭盔盾牌等,但沒有必要反擊警察,表示即使市民反擊警察打到他們頭破血流,也不能改變現況,認為市民在裝備上都不及警察,因為勝算不大,即使打倒一個警察,也有千千萬萬個警察。

對於中國大陸的地方勇武抗爭成功,例如羅定市。周庭看法是不應以成功率計算,「公民抗命」也是公民教育的一種,在抗爭的同時也要彰顯道德價值與公民質素,不應以為了成功而失去某些價值。

攝:劉華

文:劉華,Kevin Li

#TMHK20150411   imag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