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民辦公民教室 從香港政治制度開始

image

image

image    「學民思潮」是日下午於銅鑼灣舉辦「公民教室」第一課,約30多名中學生參與。課堂由成員周庭主持,講解現時1200人選舉委員會,說明「四大界別」缺乏廣泛代表性,沒有民意授權。

對於政改相關爭議,周表示基本法45條裡指「廣泛代表性」定義模糊。而被指「落三閘」的人大831決定,她舉出伊朗和新加坡的選舉制度與提名委員會相似,唯該些國家是否進行一個民主選舉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周說明現時立法會直選是以公民提名(100名選民提名即可參選)方法,並指出分區影響力足以改變議席分佈甚至選情,而缺乏民意授權的功能組別比超級區議會多五個議席,再解釋重大議案例如政改投票需要三分二議員贊成,普通議案則分組點票。周進一步說明功能組別缺乏民意授權,建制佔議會大多數,令很多涉及公眾利益的議案例如香港電視發牌、立法規管工時等均無法通過。

課堂後段,學民一方以與同學互動遊戲帶出香港資源有限、分配不公、商家為搶資源不擇手段、道德及利益決擇及貧富懸殊等問題。

攝:劉華

文:劉華,Kevin Li

#TMHK201504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