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憑良心 粵語教中文

昨日下午四時許,多個團體趁立法會討論「普教中」到立法會示威區請願,包括「普教中學生關注組」、「港語學」、浸會大學學生會「弘毅」、香港大學學生會 「明峯」、中文大學本土學社、教育學院學生會「義」、新民主同盟等,抗議推行「普教中」,並遞信給林大輝、葉建源議員,而教育局則在十五分鐘後派其政治助理施俊暉接信。

「港語學」發言人陳樂行指教育局毫無誠意,「竟然遲到並在會議開始後才出現」,並把教育局代表的名字寫在一塊白板上以作記錄。 在會議期間,在場人士亦觀看着會議,並在白板上寫上「無良心」的議員的名字,並就這些議員的發言進行反駁,亦邀請在場人士到咪前發表對該議題之意見。

接近下午五時,浸會大學學生會外務副幹事長張崑陽、「進步教師聯盟」施安娜老師亦先後就「普教中」議題發言,皆指出「普教中」比起「粵教中」(母語教學)對學生來説前者較有難度,憂窒礙學生的發展。

在下午五時三十分左右,會議直播完結前,「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上前發言,他首先提及今次是以個人身份出席,與「本土民主前線」無關。他引用希特拉的名言:「要消滅一個民族,首先要瓦解它的文化;要瓦解它的文化,首先先消滅承載它的語言;要消滅這種語言,首先先從他們的學校裏下手。」,若果下一代說的是普通話,他們所接觸的資訊也一定是從中國大陸,因此必須捍衛自己的語言。他在發言後段指出,這場文化議題的運動,不能單靠數個學生團體能成事,呼籲民眾,尤其是成人,必須站出來捍衛屬於自己的語言,以免下一代受荼毒。

攝、文:Andrew Chan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