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生豈為散戶出 蟹自橫行擋中央

banner _Fin

時近週末,最熱話題自然是無線決定週一晚重播大時代及其帶來的丁蟹效應話題。就連正牌財爺曾俊華也在網誌論及,可見丁生一角之深入民心。有理性派十分討厭丁蟹效應的炒作,認為是愚蠢散戶迷信之言,事實又是否如此?

 股市的一大妙處,是充斥著自我實現的預言。簡單一份大行研究報告,唱好某股票甲,某大客戶收到報告後決定買入。由於買入量大,幾個客戶買入已經足夠股票甲上升。又例如股市回調,大行傾向睇淡後市,其客戶就算不減持,相信也不太會 『包拗頸』入貨,市場缺乏大手買入者的參與,價格下行自是必然。

 

丁蟹效應,是一個一流的自我實現的預言,相比一般研究報告更有明確時限(播出期間)。很多人論證丁蟹跟跌市沒有因果關係,其效應根本不存在。可是TM 財爺從未見過一個人,那怕只是在FB 亂吹,會說自己要打倒丁蟹,決定播出前瞓身入貨的,可見其自我實現之初步成立。

 Ting

更何況,決定重播之人乃電視台高層,決定消息發佈的則是大行或政府機關,二者同樣都是由 『人』決定,而非隨機。電視台是不會在恆指20,000點時重播的,28,000點重播,話題性及觀眾自然更多,不言自明,28,000點重播跌市機會當然較大。國際炒家,市場大戶,自然可以利用丁蟹效應去炒波幅,但那個大戶比國家大?證劵時報於週四介紹丁蟹效應,星期五晚就由中國證監會出通告重申規範兩融 (二融分別指借孖展買股及借貨沽空)。其時間掌握之精妙,連正牌財爺亦要讚曰:其實,市場累積相當升幅後出現較大的調整,只是遲早的問題,絕不奇怪。電視台負責人選擇在股市急升後重播《大時代》,應驗「丁蟹效應」的機會自然較高。雖然我並不認為秋官有特異功能,但我相信「丁蟹效應」有助提醒小股民要注意股市風險,不要盲從股評人的意見,所以我樂見無線在市場氣氛熾熱時重播 《大時代》。』

 

曾財爺沒有說的是,推倒升市的第一塊骨牌,乃是中國證監會的官方通告,可能他認為二者沒有關係吧。

 

股市其中一個真相,在於其人為性。上至美國QE,下至莊家股向下炒,莫不是人為因素作怪。有時股市博奕,參考 『人』的因素下注,或會有意外收獲。

 

最新消息,央行宣布,420日起下調存款金融機構存款準金率1百分,並有針對性地施定向降準措施。財經界,一分鐘也嫌太長。

文:TM財爺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