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河東十年西 再遷真能振獅威?

banner _Fin

匯豐控股周年大會舉行前,TM財爺收到會議聲明,最矚目自然是董事會要求管理層正式就總部地點的問題展開評估,意味滙控可能將總部由倫敦遷出。雖然會否落戶香港尚是未知之數,但心中不由百感交雜。

匯控由倫敦出走,最直接原因也是錢作怪。英國由2010年起,已八次調高銀行稅,最近一次調高是上月,幅度達三份之一。在野工黨曾揚言,一旦上台將會再調高銀行稅。匯控今年需繳交15億美元稅款,佔今年預計盈利7%。

匯控在九三年因為九七前途問題由香港遷冊至倫敦,並開始大手併購歐洲及美國的不同銀行或財務公司。匯控大併購,開始時眼光也不俗,在九十年代以巨型跨國銀行之規模,仍可做到純利每年有10-20%增長,靠的就是收購合併「大食細」,但到後來為增長而併購,結果埋下誤買美國次按業務之伏線。匯控的管理層以英國人為主,手法本應比美式管理層保守,但他們四出收購保增長,結果本以為穩健的三頭馬車,即業務以香港為主的亞洲,以英國為主的歐洲,以及美國為主的美洲;在金融海嘯後,斬了美國這隻腳,歐洲經濟又疲弱,一直要以香港為首的亞洲部份救亡,加上聯儲局的利率長期接近零息水平,息差極低,令到銀行業經營更加困難。

匯控當年遷冊,又改英文名為HSBC,有意減低HONG KONG 及 SHANGHAI 的影子。但撇清關係後,卻慢慢變為一個孤兒。因為返到祖家英國的匯控,始終不是親生仔,監管機構棍子打下,自然會痛了。

白頭宮女話當年,到現在匯豐又要再遷冊,看倌無需過份解讀,以為此舉是向中國投誠云云。現今銀行經營不比往日,把總部搬回富豪數目增長最快的亞洲區,無論是對股東或是客戶,都是一個交代。如果擔心中國因素,亞洲區尚有其他選擇,無論是渣打有意遷冊的新加坡,又或是新興經濟體,全球人口最多的伊斯蘭教國家印尼,都是香港以外,接軌未來的好選擇。以淵源來選擇回歸香港,可會是個美麗的誤會?

 

文:TM財爺

#TMHK201504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