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教中辦座談 研粵普授教問題

普教中學生關注組於4月26日在浸會大學何善衡校園查濟民科學大樓SCT501室舉行座談會,邀請了數名嘉賓,包括進步教師聯盟代表施安娜老師、普通話老師陳路易老師、青田教育基金會教學顧問韋惠英女士,並就「普教中」及粵語兩大議題進行討論。

座談會進行期間普通話老師陳路易提及普通話教授中文的問題,他指出普通話也有不少俚語,故「普教中能令學生更容易學習書面語」的論點不能成立。陳路易老師談及普通話經常出現「兒化韻」,是影響學生最大的其中一項,例如「頭」普遍解為頭部,但「頭兒」則指頭目、老大的意思,由此可見普通話教授中文容易產生混淆,間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果。

進步教師聯盟代表施安娜老師其後亦談及普教中的問題,她指出普通話也有大量的口語,例如「侃大山」,她問現場觀眾其意思,卻無人知道。她解釋「侃大山」的意思在廣東話是「吹水」,由此可見「普教中」無可能有助學生的成果。

在座談會後期,坐在觀眾席的數名「港語學」成員在自由發言中指責「普教中學生關注組」早前在四月十三日立法會狙撃議員一事安排失當,並指出該關注組在是次講座未有邀請「港語學」出席,是意圖排斥「港語學」之為。「普教中學生關注組」召集人木子在會上澄清並無排斥之意,更表示不明白為何「港語學」須在這場合發表這種言詞,該數名「港語學」成員聽罷回應後憤然離去。

攝:Andrew Chan, Kevin Li

文:Andrew Chan

#TMHK201504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