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口如何食蝦蛟? 見好入貨係 『盞搞』

本週雖然滬港通熱潮開始淡靜,但大市成交依然暢旺。TM財爺太太 (下稱TM財太眼見財爺荷包充實,自然要一齊「賀賀佢」。作為一個港姐 (一個比港女稍年長又不失優雅之稱呼,財太說),最近消費熱點除了銅鑼灣的龍貓分店,自然是無口貓中餐了。幸運的是,財太對無口貓並不特別喜愛,不過早陣子的粉紅耳兔cafe 就不能倖免了。

 

作為半個美食家,TM 財爺可以「人頭搏芋頭」保證無論無口貓或粉耳兔或其後來者,食物味道將遠不及其賣相,看著 facebook 其他朋友的打咭照,從中卻聯想到散戶一個經常犯的投資錯誤。

 

一般人作出投資決定的理據,不外乎經紀推介、(包括在中環「大」行工作的四姑媽女兒及「大銀行」工作的波友阿成等等)、報章投資版專欄或財經新聞等。頭三種筆者先不討論,單以第四種財經新聞而言,其本質是一個已屬人人皆知的資訊。在股市,除非大部份人選擇不理會,又或是媒體不大肆報導,否則這類唾手可得的資訊,其價值幾近零。若舉例說明,最近的港股通十大成交股份就可算是無價值資訊,相反上月十三日公佈而較少媒體談及,中國月出口總額8868億元人民幣,按年跌14.6%20142月以來新低,與市場預期增加8.2%可謂大纜都扯唔埋,這就是少人提及的有價值資訊了。

 

無價值資訊中,有一類投資者喜歡看見公司發出好業績/盈喜,報章推介才入市,其實當時恰恰是春江鴨大手出貨的機會。試想縱然股市日日有新聞,以單一股票計卻不大可能日日有新聞,當沒有新消息時,大手出貨不僅困難,而且有可能股價會因缺少買家而越沽越低;但當股票出業績、盈喜等好消息時,自然有一堆「價值投資者」出現買入,於是這便成為了一個讓先行買入的買家高位大手獲利的機會。尤其紅色股票,春江鴨現象可謂十有九中,盲信無價值消息入場,好運的貴買貴賣,運氣欠佳的一買就摸頂,到時又想起大時代四字真言了。一句到尾:好業績就似卡通食物,睇落好好,嗒落卻往往不是那回事,好睇唔好食也。

 

難道TM財爺鼓吹好業績當壞消息?非也,只是想讀者們停一停,諗一諗。當市場獲利盤走得七七八八,股價由高位回落開始橫行,便是績優大股的收集時機了。有時遇上較差的大市,績優股隨大市回落,甚至可以比高位打上個八折。

 

另外,TM財爺也提醒大家要舉一反三,有時公司發出盈警或差劣業績後,股價若在其後一段時間無顯著大跌,則股價可能在嘗試築底,尤其有些蝕區區幾百萬也要發一個盈警的,大家可以看看會否真是「業績差股價跌」如此簡單。

 

胡思亂想完畢,TM財爺回憶起相中的Pancake 一口吞下,欠缺蛋香,滿口發粉的感覺,不禁慨歎自已暴殄天物⋯明明好端端漂漂亮亮的Pancake,何苦將佢食落肚呢⋯?

034253ac-0772-4659-96c2-97e1d213551c


文:TM財爺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