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責委員會: 幸選票對摺兩次 逃過廢票災難

IMG_2015-05-07 00:12:02香港城市大學退聯公投,全民投票專責委員會主席陳同學公布最後結果。投票率有19.31%, 即3,298票。其中3,237票有效,包括2,464票贊成,527票反對,174票棄權及72票廢票。由於投票多於法定所需票數,因此裁定有效,而贊成票多於反對票,議案獲得通過。若24小時內沒有收到任何投訴,議案會在評議會主席簽署及蓋印後生效。

其後,陳同學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墨水」疑雲。他表示例如選票只有一兩滴墨水,仍能清晰顯示投票意向的話會被計算。唯比較嚴重,如墨水覆蓋「勾號」或達到選票四分一範圍則不獲計算,範圍比較大但沒有遮擋選項圓圈會被計算。

他慶幸有要求同學對摺選票兩次,令很多墨水只在票後沒有去前面,而沒有變成廢票。

以他所見第二個票箱有約5%選票不獲計算,而是次結果清晰表現同意、反對或棄權的投票意向,認為意外影響不嚴重,但以他所計票箱內有約一半選票均被沾上不同程度的墨水。

他重申委員會會保留選票,不擔心投票結果被挑戰,並認為導致問題的主要原因為人手不足,當很多同學同時投票時委員會成員有機會只顧派票,忽略票箱保安而令意外發生。

 

 

攝:白影

文:Kevin Li

#TMHK201505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