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是如何買股  天是如何下雨

banner _Fin

本週港股在整固,星期五卻給大家來一個大刺激。1480 恩達集團無論你有否參與,都帶給股民一個很好的周末話題,而理解其中走勢,其實更是千金難買的一堂課。

 


從上圖可見,在1121分全日高位時,1480成交額是七千萬港元左右,而收市後成交則升至3.32億;換言之,有 (3.32-0.7)=2.62 億是見高位後成交的,約等於不停創新高時期的四倍。

 

這代表什麼?舉個例子:一隻股票,假若不停往上升,$1 升至$1.5,可能會引起你的興趣,但由於已經有50%升幅,很多人會選擇觀望。再升至$2 呢?你就會怪自已為何不在$1.5 時大膽些進取些,但買的人依然會較少。再升至$2.5 呢?相信你已經是悔恨交纏了。但比此更難過的是,如果你的朋友早前有買入而你沒有,這種有糊無份食的痛苦才算得上噬心蝕骨,痛不欲生,唯有都買返一二手,以免第日再升無自己份也。

 

當然,現代的年輕投資者,喜歡單獨行事,較少會在投資上有這種同儕壓力。但更大的心理陷阱還在於:當升至$1.5、$2、$2.5,你可以保持理智,覺得太貴,不要買。此時,你會否想過,跌返尐,回返尐,你就會入呢?如果回落至$1.8,你還未確定是否跌完,回升至$2,你是否大大心動呢?而且相比高位時入一二手,回落後買的量應較比較大吧。

 


讀者們從上圖可見,見高位後回落時,1480 的成交量明顯大增。人的心理很奇怪:當股價見過$100,就會有$70、$50、$40、$30時係 『平』 的感覺⋯⋯那怕高位只是不到1分鐘的事。再加上跌完有反彈過 (13:35 $34彈上$50),恐怕更是大大加強買入的興趣 有的會認為 『底已見』,有的會認為找到 『支持位』總之,會留意此股,買入此股的人,更多了。

 

當時決定買入的人會這樣想:我趁低吸納,唔貪心。莫講話升番$100,彈番上$50我都賺夠啦。這些人應該忘記了:1480招股價是$1.23,三日前才是$10以下。他們往往也不知道,單是大股東就佔75%股份,頭五大持貨證券商加大股東就佔去總發行股數的98.48%.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知道下午1:40後 『趁低吸納』的人,會否有一刻問自己:點解升時無人高位沽貨,我入貨之後咁多人沽貨?唔通個天都玩我?

 

小朋友,天冇玩你,只係儲埋儲埋咁多雨,個天唔落又點得呢?


(利益申報:於執筆時,筆者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或勸誘。)

文:TM財爺

圖:老狐狸@全民媒體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