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表決在即 盼重新喚醒關注

photo285416799366917086a

「拾. 念」召集人劉偉德(大嚿)日前接受本台記者訪問。他表示早前的「IT’S JUST THE BEGINNING: ORIGINAL ART FROM THE UMBRELLA MOVEMENT」籌辦背後原因主要因為香港是多元化城市,希望透過展覽向居港外國人更新香港正在發生何事,透露本展覽並不是籌備了很久,主要重新匯集已認識的佔領者之藝術品,認為沒東西值得懷念,重新喚醒市民才是目的。

 

他回望,佔領行動只是一個喚醒過程,而佔領期完結只屬階段性;政改即將表決,希望透過不同活動,提醒香港人要關注此事。他重申這是對議員而不是對政府的施壓,認為佔領七十九日向政府施壓已經無效,再向政府施壓已經無意義。他又認為佔領行動不是不成功,只是對政府施壓不成功,可算是階段性勝利,不希望就此停止,以不同方法提醒香港人關注民主是很重要。

 

他表示現時未方便對六月活動透露太多,但認為所謂立法會集會是為了確保支持真普選的泛民主派不要違背承諾投贊成票。他對泛民「轉軚」表示非常擔心,自己不會天真地認為有關方案肯定會否決,希望能透過此集會施加無形壓力。他認為如果當時在此氛圍下,方案仍獲得通過的話,有關議員以及政黨的政治本錢將會盡毀,直言「唔使指擬係香港撈政治」。

 

細節方面,他認為現時活動已經離開個別組織層面,而是與不同佔領後所建立的組織聯合行動。由於泛民主派並不是個別體系,現只在大方案上連成一線,他強調個別政黨,尤其是民主黨需要「挾」他們落區答應市民不會通過政改,令他們的政治後果增大。

 

他重申個人而言堅持要公民提名,不會讓步,並批評人大八三一決定是嚴重違反基本法、港人自主的原則。而港人自主是香港人現時最需要的東西,幾十年前港英時代已經在爭取,唯當時不成功,回歸之後舉行抗爭是為了可以命運自主;反之,八三一決定是明顯有中央決定香港之命運,這是原則上的重要問題,絕對不能接受有關方案。

 

被問及社會上有意見認為佔領者十分偏激與衝動,劉有何回應。大嚿認為這不算是誤解,只是大家觀點與角度不同,認為佔領者是關注將來,批評者是只顧現在,安於現狀,十分短視。他舉例自己可以安穩地做生意,有客觀收入,生活非常愉快,站出來的原因是為了自己子女,為了身邊人的將來。他認為現時制度縮窄,將港人自主這個港人應得的概念逐步奪走,如果不去抗爭,別人就會覺得可以踐踏香港人的自由,絕不能接受。

 

訪問末段,記者問萬一政改通過會否引發下一波大規模社運,他不排除有關可能,分析現時在民情洶湧,已經到了很大的轉捩點,相信上年的佔領行動對香港的基因做了永久性改變,年輕一代從三年前國教事件開始長大,不少人熱衷政治,變得激進化並不是壞事。當他們看見警察打人,很多不公義事件於自己身上或身邊發生時,已經把自己身軀投身政治當中,這於香港是史無前例從未見過。他認為八九民運無疑對香港影響是很深遠,但相比起來,現在有關事宜是非常貼身,覺得香港人對於越貼身越感受到痛楚才會有反應。因此,絕對不能排除會有更激進的行動在政改表決後出現。

 

文、攝:Kevin Li

#TMHK2015052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