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沙士韓男過境香港 接觸者現正通街走

SKFV4

根據中國廣東衛生計生委網站通報,於5月28日發佈的輸入性中東呼吸綜合症疑似病例(男性,1971年出生,韓國人,為韓國第3例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病例的兒子、第4例確診病例的弟弟),經中國專家組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臨床資料和中國疾控中心對患者標本覆核檢測結果,於5月29日上午判定為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病例。目前該患者正在廣東省惠州市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有發熱及感染性肺炎症狀。

該名確診「新沙士」韓國男子乘搭5月26日韓亞航空OZ723航班由仁川機場來港,並乘坐巴士從香港國際機場前往廣東惠州,期間涉及三輛由永東直巴管理有限公司營運的車輛(詳見文末)。

香港政府現正啟動「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計劃」下的戒備應變級別,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強烈呼籲曾於5月26日乘搭韓亞航空OZ723航班從韓國來港的乘客,以及當日曾乘搭該三輛車輛的人士,應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11,作進一步評估或跟進。熱線運作至今晚九時。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即時的跟進調查及對該名懷疑個案的接觸者進行追蹤,發現共有158名乘客乘搭5月26日韓亞航空OZ723航班,其中80人與該名目標病人處於同一機艙;當中有29人坐於其鄰近兩行的座位。

至於該韓國男子同日從香港國際機場出發前往廣東惠州的陸路交通方面,衛生防護中心跟進調查顯示與該懷疑個案同車的接觸者涉及三輛由永東直巴管理有限公司營運的車輛。詳情如下:

1.該懷疑個案乘坐的首輛巴士,從香港國際機場至沙頭角的巴士(車牌號碼:PJ 2595),開車時間為下午3時,車上共有21名乘客和1名司機;

2.該懷疑個案在沙頭角轉乘的巴士,從沙頭角至惠州的巴士(車牌號碼:HN 5211),開車時間為下午4時46分,共有13名乘客和1名司機;

3.3名曾經乘坐PJ 2595(從香港國際機場至沙頭角)的乘客在沙頭角轉乘的七人車(車牌號碼:NF 4501),開車時間為下午下午4時36分,共有3名乘客和1名司機。

在追蹤接觸者期間,衞生署港口衞生處曾於香港國際機場為該名旅客進行健康評估的一名女註冊護士今日報稱出現咳嗽、噁心和頭暈。該名護士沒有發燒,作為預防措施,她已被送往位於瑪嘉烈醫院的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接受評估和治療。她的情況一直穩定,鼻咽分泌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初步化驗後,證實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文:Isa Lau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