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真普選的617民間約章

617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發言人及「聖公會」牧師馮智活早前發起「六一七民間約章」,計劃於明年立法會選舉前後,以公民提名和電子投票,舉行「民間特首」選舉,實現一人一票選出「民間特首」。選出「民間特首」後,再以「影子內閣」選出不同司局長,然後代表將就不同政策問題向特區政府施壓。

(編按: 影子內閣的概念,在西方社會存在已久,連英國國會亦納入為官方用語。一般的影子內閣,可由在野黨成員或其他專業人士組成,目的是為對執政政府構成壓力,而且反對派人士亦可視為練兵校場,為未來執政作出準備。)

 

組織不排除會與政黨合作,預計整個計劃需花費約二百萬元。他們昨晚於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舉辦街站,向市民講解有關概念。

約章成員Daniel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希望民間自發組織一個政府。他指於雨傘運動(編按:佔領行動,亦稱雨傘革命。)時人們喊得最多的口號是「我要真普選」。但事實上,在中共扼殺下港人對真普選的願望成空,故他們自發了「六一七民間約章」想出一個方法,希望投過民間的公投及選舉,做到一個真正的公民提名的真正特首選舉。他並認為「六一七民間約章」下的特首選舉是跳出了現有憲制下的框架,是於民間組成一個影子政府及影子特首,只是一部份是模仿了現有的政府架構形式,但基礎上是不一樣的。

記者反問,從上年年末以來的抗爭行動,一直走過來亦未見任何成效,那由民間自發自組的「政府」究竟可否給予壓力中央及港府而攸到情況有所改變。Daniel指香港人於「雨傘運動」的力量是可以爭取到港人應有的東西及給予中共壓力,「雨傘運動」是因為沒有清晰的路線及主題,有各個黨派及團體有不同主張,最終令其失焦。

最終於虛無的概念中,街頭佔領的損耗下而達不到最終的目的,給予不了壓力(政府)而被清場,他因而感到可惜。但他認為如果現在香港人能夠以公投的方式凝聚,將可達至最大限度的團結,而給予中央壓力。

攝:Kevin Li
文:白影,Kevin Li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