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民思潮」黃之鋒:反對普教中並非反對學生學外語

TM news 3

昨午於灣仔柯布連道行人天橋有多個團體組織聯合設立「反對普教中」街站,本台訪問了三位參與反對普教中街站的組織成員-

「學民思潮」黃之鋒表示明確反對以普通話教中文,今日在此擺設街站皆因會展正舉辦書展,有較多學生同家長經過,能更有效宣傳理念,黃指於去年「學民思潮」已發聲明反對政府強制推行普教中,但由於過往需要投放時間於政改議題及佔領行動,因而無法參與普教中議題,因應政改暫告一段落,未來「學民思潮」將會投入更多時間於教育議題上。黃之鋒指反對原因其一是普教中成效每況愈下,使用普通話教中文反而令學生成績下降;其二是文化承傳,香港人主要以廣東話為官方語言及母語,黃認為若要捍衛本土文化,更應該以廣東話教中文。

就普教中成效每況愈下方面,黃指香港學生母語主要是廣東話,無故轉用普通話教中文,有明顯問題,而且以普通話教授文言文同唐詩的讀音時亦會大大增加學習難度。黃亦指出政府於2007年突然推翻母語教學的教育政策,推行以普通話代替母語廣東話教中文的原因是胡錦濤當年提出香港人要認識國家,了解國情,要加強青年國民教育工作。而於實行中港融合層面,第一步明顯就係普教中。

黃之鋒續稱有家長認為普教中會對學生成績有幫助,但其實可能只是普通話學得相對好,但中文成績就因而下降,這樣的犧牲又是否值得呢? 而黃指出今日有份擺設街站的六個團體並非反對上普通話課,而是希望以廣東話教中文。

而多個團體一連串的活動,黃希望最終能達成兩個目的,一方面逼使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交普教中檢討報告,此外如果下年財政預算案再出現普教中,國情交流及基本法教程的撥款,希望泛民議員就以上議題拉布對抗,書展街站將會為一連串活動的頭炮。黃稱將會與不同家長團體合作及與不同學者推出聯合聲明,讓一般家長明白問題所在,最後重申並非反對中學生學習外語,而是希望家長知道普教中確實令學生的中文成績會出現實質下降。

攝:白影
文:Kenneth T

#TMHK201507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