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理財.二:世界第八大奇迹

TM-Finance-5

不知各位讀者有否聽過愛因斯坦口中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又有說是「The most powerful force in the universe」,究竟愛因斯坦有沒有真的說過這句已不可考,但正如牛頓也會炒股票(呃,他還輸得相當慘),愛因斯坦會接觸財務學也未必為假。

複利 (compound interest),通俗地說即是利疊利,無論是高利貸的九出十三歸,又或是前文信用卡利息均是複利的「應用」。如果你投資$10,000,回報有三成計,一年後便會有$3,000 回報。但三年後是否$3,000×3= $9,000呢?在複利的情況下,會是$10,000×1.3×1.3×1.3 = $21,970,即是利疊利下,多出約三分之一:$2,970。

所有理財專家都會告訴你因為複利的威力,所以投資越早開始越好云云。TM財爺當然不會人云亦云,事實上,複利的威力建基於兩個一般人做不到的特點:一是長期不能提取盈利, 要讓利潤滾存;二是不能有輸錢,尤其是輸大錢的情況出現。

A君是每年都會拿出盈利睇戲去日本的所謂買唔到樓人士,B君則是一仙盈利都不會拿出來的so call上進青年。不妨比較一下他們的遭遇?假設這是一個五年平均三成回報的大牛市好了:

TMF2 figa

財務上有一個所謂72律,即是用72除以年回報,便可得出需要多久才可以令本金倍增。例如年回報三成,以72/30 =2.4年;在這裡,倍增的意思是1變2;2變4;4變8這樣的倍增。以上例B君計,第五年的$37,129,到第十年會變成 $137,857。十年有十三倍回報,可以推上報自稱股神了,可惜世上沒有那麼多股神,看起來B是跑嬴A很多,但這只是假像,現實生活你總會遇到股災。試看一下投資五年,每年賺取三成回報,只有第四年遇上股災,慘輸一半,結果如何?

TMF2 figb

這例子有幾點值得討論:

  1. B賺得比A少,因為股災中B的本金比A多,銀碼上受傷更重
  2. B心理上傷得更重,因為損失銀碼大,而且相比A,更損失了前三年消費玩樂的享受,B如果看不開,有機會變得愛吃葡萄
  3. 那A是否真的「賺」到呢?若短線來說是對的,但人生很長,重點是 A的第四年本金相比B少了接近一半,要再追上B的本金需要比B的投資回報高出很多才可以
  4. 通常股災後需要時間整固,大部份人第四年輸大錢後會放棄,不再投資或減少投資。 B通常死在這階段,如果他因投資失利而決定仿傚A的理財方式,那更是死透了
  5.  B 如果能把握機會,因本金之別,股災後的財政狀況會比A好很多。 B在第四年後本金跟A差距一倍多,但第五年差距已擴闊至接近二倍,正是由於本金有分別。 老實說,B到第五年後將會是上女友家吃飯有雞髀吃的那位。現實裡,無數的B君在第四年至第五年間倒下

從上例可見,相比如何贏錢,「點先可以唔輸」是更加重要的課題。上一代人喜歡買樓投資,其實亦只是基於三大理由,其中之一正是長期唔會輸(另外二個理由是逼儲錢,及大跌唔會斬倉,後文再論)。如何才可以「唔輸」?買銀行股穩陣但行得慢,買細價炒股又怕輸得多。其實可以用二種心態分開處理,是為「投資的我」及「投機的我」,下篇詳解。

文:TM財爺

TM-Finance-2-output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