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手電梯好鬼危? 專業人士大解構

Cover_0805-01

本港及中國近日多次發生有關扶手電梯意外或故障,幸而本港並未如中國一樣出現傷亡個案,為此本台就以上問題訪問一位有超過十七年相關經驗的技工區生(化名),尋求專業意見。

區生看過相關意外相片後,認為香港的扶手電梯發生類似中國的嚴重意外機會微乎其微,相信意外起因可能由於扶手電梯第二塊鋼板過薄及維修保養粗疏,估計意外與成本、安全意識及監管制度等有直接關係。反觀香港扶手電梯沒有如中國意外相片中的薄身踏腳板,此外機電工程署對扶手電梯從設計到維修保養均有完善制度監管,以保障市民安全,並且規定必須每月保養一次及每半年進行維修,故此區生認為發生嚴重傷亡機率很微。記者問及普遍香港扶手電梯主要出產地區,區生表示就每個設計所需的零件不同而影響,並沒有劃一出產地可言。

日前網上熱傳日本扶手電梯設有更完善的安全裝置,區生表示在機件安全裝置方面本港確實有改善空間,但同時強調現有扶手電梯均安全,他重點提醒安全使用扶手電梯更為重要,而扶手電梯每級通常有黃線圍邊提醒市民不要把重物及身體部位放於該位置,以防收級位置(梯梳)被阻而發生意外。

就香港最近發生的扶手電梯事故,他認為即使再完善的設計及保養亦有可能發生意外,因此若發現扶手電梯出現奇怪震動及噪音就應該格外留神,在使用時應避免到站於收梯位(梯梳)才移動,而應該於接近扶手電梯末段時大步踏出方為正確。最後他特別提醒應避免於扶手電梯上使用手推車、嬰兒車及輪椅,如此則可大大減低意外風險。

攝:Alex Lau
文:Kenneth T.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