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風波】專訪陳家洛:政府束手無策無良心 對換喉無時間表路線圖

09AUG2015 Kenneth Chan

最近數星期本港受到「鉛水」陰霾籠罩,公私營屋苑均被揭發有供水含鉛超過世衛標準問題,令市民人心惶惶。本台日前專訪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討論有關議題。

首先陳表示鉛絕不應該在香港建築物,特別是公共屋邨中存在。一眾泛民主派成員成立「食水苦主大聯盟」,希望得到市民支持,在十月份立法會復會後以權利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以調查事件前因後果,並找出承擔責任單位。

早前於小組委員會已有泛民主派動議成立委員會被否決,記者問陳對再以類似方式調查有沒有信心。陳回應雖然現在議會「保皇黨」佔大多數,另特首梁振英希望「多一事不如小一事」,因此成立委員會的阻力很大,但自己作為有民意基礎的立法會議員,並不能不理民間疾苦,並批評政府表面上說「民生無小事」,但其所作所為將其醜惡面表露無遺。

被問到越來越多公私營屋苑被揭發有鉛水問題,他會否推行自發幫居民驗水。陳表示公民黨不同成員已開始有關計劃,免費對自願的居民作鉛水測試,每天會到住戶家中取水板,接著送到政府認可化驗所測試。

此外陳透露日前跟黨友與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會面,會上政府只報告很多現有行動,唯對市民關注的更換喉管等計劃毫無時間表或路線圖,斥政府對如此大問題束手無策。

最後記者問陳對政府官員所說的「一生拉勻計飲不明顯威脅健康」說法之意見。陳指這個講法十分「離地」,鉛水根本不應該在香港出現,現在連汽油亦已經無鉛多年,認為政府等於跟市民說「未死住」,絕無良心。

攝:Kevin Li, Jason Leung

文:Kevin Li

#TMHK201508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