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未懼硬撼傳統勢力 反警濫捕抗爭應不分派別

14SEP2015 Ray

昨日(九月十三日)早上有團體於灣仔警察總部外舉行「濫權濫捕 行使私刑 追究暴行 緝拿黑警」示威,聲援上週被「無理拘捕」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黃於示威完結後接受本台獨家訪問,談及是次示威及組織未來發展事宜。

本台主編首先質問「本民前」一改以往態度,日前於電台節目宣布將會參加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一事。黃解釋大半年前成立組織時,以當時香港的政治形態來說,「本土派」仍然是比較難得到大眾市民認識其理念,透過數月來不同團體的宣傳及包括「光復行動」之活動,「本土派」這三個字已受到廣泛市民認識,但組織覺得其理念需要更發揚光大,區議會選舉之競選過程可以借機讓組織去宣傳本土理念,因此反思局勢過後,他們認為既然未來數月未必會有大型抗爭運動的話,透過這個選舉去宣揚理念也是適當的做法。

主編反問有意見批評「本土派」參加區議會選舉是屬於「搞搞震」,甚至分薄傳統泛民主派政黨的票源,組織會如何定位。黃回應定位會以政治宣傳為最大目標,至於會否跟泛民協調,他們認為「本土派」屬於第三方勢力,既然大家本來於立場及理念上均有分歧,亦不需要刻意去協調,但亦不會刻意去狙擊任何政黨。他們將會參與之九龍城區之選舉,已預料會跟建制泛民政黨直接比併。

訪問末段,主編與黃談及是日的活動,由於由被俗稱為「左膠」的組織舉辦,會否擔心被其他「本土派」人士批評自己與「左膠」合作。黃重申「左膠」只代表一些人或行動,雖然今日亦有不少該類人士,例如黃浩銘等,但他認為大家就警方濫捕議題有同一個理念,而這個議題亦受到大家認同的話,應該不分派別去一起抗爭,並指雖然手法上雙方未必一致,例如他們提倡如燒紙張的行為藝術抗爭,自己組織未必會跟隨,唯每個人均有不同表達訴求的方式,自己組織會以理據說服更加多人加入其「以武制暴」的抗爭方式。他認為像昨日這種「示弱式」集會參與人數,相對自己組織舉辦的其他活動偏少,這反映出不少抗爭者已就抗爭手法及理念上有一個結論。

最後主編問黃擔不擔心日前於上水鐵路站外因襲警而被捕的案件會被起訴。黃坦言網上片段及現場人證很清楚看到自己並沒有觸碰到警員,唯他認為香港司法制度已處於崩壞情況,不排除自己會被落案控告其他罪名,但不擔心法庭會判他有罪,因為政府不只是要面對他一個人,而是全港的抗爭者,指每次被判成立的「荒謬判決」只會積累民怨,為下次的革命或大型抗爭播下種子。

文、攝:Kevin Li

#TMHK201509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