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藝術家為香港留下不同的紀錄

DSC_2537
本台早前到訪由「Hong Kong Makes SENSE」主辦,及「糊塗戲班」贊助場地的裝置藝術展覽,今次展覽總共有三組作品,主題都與香港社會有關,非常特別。小記特意訪問藝術家何綺雯(Regina),希望她向讀者們解釋藝術品的含意和今次展覽的主題。

第一組作品是Regina從上年佔領開始後,每天購買在頭版上與佔領行動有關的報章,直至該報章頭版不再相關為止,她表示自己無力為這個行動作出實質的幫助,但希望為此留下紀錄,但事件的記憶會隨時間模糊,因此把報章內容都以錄音形式記下,之後就以砂膠開始擦走每份報章上的文字和塗改圖片。她希望向參觀者會因此反思這段經歷為自己留下甚麼,對她而言留下的就是一樽砂膠碎。

DSC_2529

第二組作品是Regina去年的企劃,原由是她發現身邊出現很多中國新移民,及後發現原來香港每天會批出150個單程證,但她不能理解該數量到底有多龐大,因此開始每天把150粒米放進米袋,第二天300粒,如此類推,直到總數有五十包的米袋,向參觀者以實物表達其數量驚人的增幅,令人驚訝的是她把最後一包為數7000多粒米煮出足足兩碗半白飯,然後把它們都吃光,希望以此去明白香港人每天「硬食」150個中國新移民的感受。

DSC_2534

第三組是一個紅色小鋼琴,她把鋼琴的鍵全部改為同一個音,希望藉此表達當社會聲音收窄直到只有一種聲音時,令參觀者可以感受只有單音的歌曲到底會變成怎樣。

最後Regina表示自己的展品並非圍繞政治創作,認為以上種種皆是每個香港人生活的一部份,更希望藉今次展覽表達其實結果並非最重要,其中的過程影響會更多,亦相信大家會一直走下去,為香港留下不同的紀錄。

攝,文:Kenneth T
場地:糊塗戲班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