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滿戰中西區區議會山頂選區 冀於非常時期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image

「2047香港監察」成員、跨國保險公司高層陳樹滿昨在組織召集人錢志健、學者戴耀廷及馮智活牧師陪同下到民政事務總署「入表」,正式成為中西區山頂(A04)區中西區區議會候選人,迎戰較早前已「入表」,爭取在同一選區連任的自由黨陳浩濂。

陳樹滿在介紹自己時坦承自己是政治新丁,缺乏政治經驗。雖然陳是跨國保險公司亞洲區企業管治主管(Head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for Asia),但強調以個人身分參選,並非代表公司。陳相信在香港長大的人都會相信公平、公正、公開的價值,而自己亦相信每個人在社會上也有均等參與的權利。陳形容香港近年的「氣壓」越來越高,希望能透過參與議會工作保衛香港核心價值,又提到自己住在中西區五十二年,認為適合在該區參選,希望能透過進入議會監察政府,代表該區居民爭取權益。

陳樹滿指香港作為金融城市,一般人不會選擇參選區議會,笑指自己不正常,並認為自己參選區議會稱不上「放下身段」,亦不算犧牲,反指「生於斯,長於斯」,為自己所屬的社區服務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陳提到香港主權移交已十八年,社會經歷很大的變化,政府管治失效,令民生受到影響,續指自己與山頂區有深厚感情,回憶小時候常與父親行山,對太平山很熟悉;而自己長大後亦常帶子女行山,故幾代均與山頂很有聯繫,為「願意服務的社區」。

戴耀廷發言時提到自己與陳樹滿在「和平佔中」活動相識,指出不少人即使認為不必以抗爭形式爭取民主,但仍會認同民主發展對香港的重要性。戴形容「佔領運動」後香港的「民主路」百花齊放,部分人繼續嘗試使用抗爭的方式,但更多人嘗試尋求其他出路,以實踐民主理念,形容「2047香港監察」選擇參與選舉正是走該路線。

戴又指民主發展除了抗爭,亦包括走進社區服務社會,希望民主精神能透過各種方法滲進香港每一個角落,把民主信念帶出。戴形容過去金融界人士較少關注民主議題,形容「2047香港監察」召集人錢志健身體力行,鼓勵中環人討論民主發展,並認為陳樹滿選擇山頂選區與其背景有關,相信其經驗及脈絡能協助中西區及山頂區居民,亦明言自己欣賞陳樹滿身體力行,支持陳參選。

馮智活牧師形容區議會是一個「特殊」的選舉,吸引力較低。馮欣賞有志之士不嫌棄區議會職能及權利較少,認為願意投身社會是一件好事,亦指出商界人士願意參與政治需作很多犧牲。馮又提到泛民在現屆區議會議席比建制派少,需繼續努力、寸土必爭,勉勵大家不要放棄,並寄語泛民要在現有民主空間盡力爭取更大的民主,打開民主領域。

「2047香港監察」召集人錢志健發言時則表示自己透過報章專欄認識陳樹滿,形容陳樹滿是一個很開朗(cheerful)的高層,並與「2047香港監察」理念相近。

陳樹滿在回應記者提問時提到,今次自己參選其中一個信念是認為港人應該有選擇權,指出該區在自己宣布參選前只有一名候選人(爭取連任的自由黨陳浩濂)參選,希望自己能為該區居民提供選擇。陳相信山頂的居民都是社會上的成功人士,相信選民能以自己的價值觀去選擇他們認為能在將來為自己爭取權益的候選人。

被問及作為跨國公司高層會否分身不暇,陳回應香港正處於非常時期,笑指如非處於非常時期自己亦不會選擇挺身而出,並希望在非常時期每人能多行一步,能令社會更好。陳形容一些犧牲無可避免,而自己則選擇犧牲睡眠時間參與政治,但強調會注意健康。

有記者問及陳樹滿的長遠目標是否參選立法會,陳回應自己剛開始政治生涯,難以有太長遠的計劃,但希望大家能支持自己在區議會的工作。陳同時指出若自己在區議會的工作受到認同的話,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最後有記者問及陳樹滿認為該區現屆區議員、爭取連任的自由黨陳浩濂有甚麼不足故選擇出戰該區。陳坦承曾與該區人士溝通,指陳浩濂其實做得不錯,不否定對手的表現,指會視為挑戰。陳樹滿謙稱自己作為新丁無資格批評,但指出陳浩濂作為自由黨黨員,容易受黨決定限制,而自己則相對自由。陳樹滿重申希望為居民提供選擇,指可能做得更好。

攝:Kevin Li
文:KT

#‎TMHK20151010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