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英  團體促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cv-20151020kt0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本週外訪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非政府組織及有關人士特意於款待習近平的國宴前一日(當地時間星期一)於英國國會舉行聯席記者會,促請英國首相卡梅倫為被中國政府滅聲甚至囚禁的人士發聲,關注中國人權狀況。該記者會又名為「Stateless Lunch」,讓未獲邀出席國宴的維權人士能在公開的平台發聲。

出席記者會人士包括「人權監察」英國總監David Mepham、西藏流亡人士塔什德斯巴(Tash Despa)、維吾爾藝術家拉希米(Rahime Mahmut)、八九民運人士邵江,以及其他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英國非政府組織,並由英國工黨國會議員Fabian Hamilton主持。

Hamilton在發言時指出「Stateless Lunch」是一眾與會者表達對英國側重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忽視人權狀況的關注,並提到中國持續壓制人權,又感謝在場的傳媒關注人權問題,指中國不重視傳媒自由。Hamilton憶及在九年前曾到西藏主持公開場合,但中國似乎不太歡迎。當時Hamilton問僧侶有關僧侶「被消失」的數目,僧侶表現尷尬,稱「沒有僧侶消失過」,反映中國監控嚴密。

人權監察英國總監(UK Director of Human Rights Watch)David Mepham首先發言,指自從習近平於三年前擔任國家主席後,大陸人權狀況惡化情況令人擔憂。英國首相卡梅倫應該公開站出來堅決反對這些暴行,敦促中方長遠應進行改革,並釋放所有蒙冤入獄的異見人士、律師及記者。他認為這是一種道德上的責任,亦符合英國的利益。Mepham批評中國鎮壓異見、腐敗現象普遍,錯漏百出的司法系統製造出「有罪不罰」的現象,重申這不但是中國國內,而是對全球人民的一個嚴重威脅。

西藏流亡人士塔什德斯巴(Tash Despa)緊接發言,塔什德斯巴指由於英國是西藏被中國入侵之前簽署條約的唯一國家,因此兩地之間有著獨特的歷史關係,但他批評因為中國影響力增大,英國現在連會見被世界各地公認為宗教領袖的達賴喇嘛都甚為尷尬。他認為若英國能於習近平面前顯出其實力及拒絕向他低頭的話,英國能於兩國間取得領導地位,並指英國有責任向到訪的中國代表團提出良心犯及堅持維護人權的重要性。

維吾爾藝術家拉希米(Rahime Mahmut)發言時提到自己對英國財政大臣George Osborne近日到訪西藏的表現感到失望,指他的到訪並未能令世界再次關注西藏的人權問題,認為這是因為中國的經濟利益引誘令他不敢讓事情弄大,並以因「分裂國家罪」正在服刑的溫和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為例,指他被判刑後,維吾爾人越來越害怕挑戰任何政府之不公平政策。

八九民運人士邵江批評英國政府從來沒有因為人權問題而公開譴責中國政府,指英正在破壞「人權」兩個字的普遍及認受性,並認為英國多年前已經透過憲章,「世界人權宣言」、「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條約表明其維護人權的立場,對現時英國政府對西藏人權問題的立場感到諷刺。

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基督教團體「China Aid」主席傅希秋在發言時提到,中國有多間教堂被當局破壞、教徒及律師「被消失」,指中國現今的宗教自由是自文化大革命以來最差的時候,呼籲英國人關注有關問題。

DSC_2864

DSC_2872

一眾與會者祝酒

據了解,「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峰原本亦會出席該記者會,但由於與另一場合有時間衝突故未能出席。記者會以「祝酒儀式」結束,一眾講者及在場人士為西藏、新疆、香港、中國、在囚人士的人權乾杯,又祝願上述人士得到自由、公義、人權以及民主。

多名英國國會議員以及「中國非政府組織網絡」分別發表聯署公開信及聲明。聯署公開信以主持記者會的國會議員Fabian Hamilton為首,另有十數名國會議員及政客聯署。公開信提到中英兩國的經濟及貿易關係無疑對兩國有利,但堅守現代民主,包括人權及法治等原則同樣重要;公開信亦指出中國為全球其中一個人權紀錄最差的國家,而西藏及新疆地區的人權受到壓抑的情況更儼如敘利亞及北韓。公開信聯署者要求英國首相公開向中國政府施壓,表明不能接受中國現今的人權狀況以及對待和平抗爭的刑罰,並促請中國政府釋放所有有良知的在囚人士,包括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劉曉波以及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中國非政府組織網絡」(China NGO Network)發表的聲明則批評中國剝削維權人士及公民社會、嚴密監控傳統媒體及互聯網、以法律為名抑壓新聞自由,以及視宗教為對政權的威脅。「中國非政府組織網絡」指出英國雖然聲言要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朋友」,但認為該關係應建基與共同價值及坦誠的溝通,形容習近平訪英為空前適合提出有關議題的機會。該組織促請卡梅倫在習近平訪問期間在公開以及私人的場合提出有關人權的議題,並呼籲卡梅倫不要違背英國人的核心價值。

攝:駐英國記者Kelvin S.
文:KT, Kevin Li

#TMHK20151020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