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辦遊行抗議政治打壓 大會稱有六千市民參與 舉香港旗遊行者被包圍約句鐘

IMG_2016-01-10 19:31:13

「支聯會」以「抗議政治打壓 捍衛一國兩制 要求立即釋放銅鑼灣書店五人」為題,是日下午發起從金鐘政府總部至中聯辦遊行,抗議大陸執法人員涉嫌跨境執法,令書店股東李波等五人失蹤,大會估計有六千人參與。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對遊行參與人數感到意外,指是次遊行是為了表達香港人於任何環境均「無畏無懼」,透露自己看過今日報章報導中所指的短片及信件,認為這更顯示李波「被失蹤、被安全、被控制,控制佢作出訊息係更欲蓋彌彰」,指發放目的只希望為遊行降溫,批評一國兩制已經完全走樣變形,並希望中國政府盡快釋放相關人士以及清楚說明大陸相關部門不可越境在香港執法。蔡指組織就事件將於未來一個星期向聯合國「關注強迫及非自願失蹤工作組」作出投訴,希望工作組能要求中國政府給予一個全面的答覆。秘書李卓人亦批評本港警方無心無能力調查事件,同時間大陸政府亦懼怕港人遊行所造成的壓力。

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亦有參與遊行,劉稱是次失蹤事件是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踐踏,擔心將來會有其他港人被「以自己方式返回大陸協助調查」,亦以「好似麵粉咁被人搓圓按扁」回應是日聲稱流出的影片,相信李波在不自由及被脅迫下被迫拍攝相關短片。

遊行隊伍到達終點中聯辦前,約三十名持香港旗及「香港獨立」字樣紙牌的遊行者於旁邊均益大廈被數十名警員包圍。現場消息所指,當時只有該三十名遊行者被包圍,其他撐黃傘遊行者及糾察則獲警員開通一條約兩米闊的通道通過。雙方擾攘約四十五分鐘,最終當大部分參與遊行的政黨於中聯辦門外鐵馬綁上黃絲帶表達訴求後,被包圍的示威者亦獲放前行到中聯辦門外表達訴求。

特區政府就遊行發出聲明,稱當局充分理解社會關注,非常重視是次案件,警方正全面深入調查,亦已向大陸相關機構尋求協助,重申其他人員在香港境內執法是違反法律行為。

攝:特約記者 武媚娘,Kevin Cheung
文:Kevin Li

#TMHK201601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