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罷課一週前逾百學生參與集會 教職員稱事件非勞資糾紛暫未呼籲罷教

DSC00023

香港大學罷課委員會是日發起為期一星期的罷課行動,以反對行政長官日前委任李國章為校務委員會主席、要求取消由行政長官出任大學院校校監的制度、廢除行政長官委任校委安排、爭取校內校務委員數目需提升至校委會一半或以上及成立專責小組審視「港大條例」。主辦單位是日下午於校內舉行罷課集會,本台主編於現場所見,約百多名學生參加。期間有十多名保安分成小隊維持秩序,亦有掛上「STAFF」證的大學職員在場觀察過程。

集會期間,約十名中年人以「珍惜群組」組織名義在港鐵站A出口外以揚聲器示威,反對學生的行動並要求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辭職,擾攘約半小時後離開。

在場集會者要求保安請「珍惜群組」離開,唯得不到正面回應。罷課委員會指組織日前於港鐵站A出口外擺放街站時曾受到保安阻撓,強烈譴責保安選擇性執行職務並偏袒外來者,要求有關部門儘快解釋及確保類似情況不會再發生。

集會講台上掛有「罷課明志」四字黑白橫額表達訴求,罷課委員會委員暨前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梁麗幗重申,改革校委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路一定是荊棘滿途,前路漫漫,是日的罷課只為了引起外界關注及表明爭取訴求的決心。她呼籲學生及老師不要坐以待斃,並指「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另一名罷課委員會委員,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則呼籲該校學生積極參與週五晚上由學生舉行的罷課全民大會。

大學教職員工會主席張星煒表示教師們雖然支持學生之行動,但由於現時情況並不屬於勞資糾紛,若罷教的話有機會被追究,因此暫未呼籲教師罷教。他理解是日出席人數少的情況,認為是與宣傳時間不足及議題較複雜有關。

文、攝:Kevin Li
#TMHK2016012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