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皇九旬誕辰 與民同樂齊賀壽

cv-20160422kt01new

昨日為英女皇伊莉莎伯二世九十歲誕辰正日,英國各處均有慶祝活動,而其中主要的慶祝活動在鄰近倫敦的溫莎城堡一帶舉行。

DSC00876
溫莎城堡

英女皇早上首先在城堡山(Castle Hill)為一條以其命名,紀念她成為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長約6.3公里的步行徑揭幕,其後在城堡外巡遊與支持者見面。

DSC00906

下午英國多處有鳴響禮炮儀式,大部份地方鳴放二十一響禮炮。其中在鄰近溫莎城堡的溫莎大公園(Windsor Great Park) 於下午二時三十分左右鳴放二十一響禮炮,歷時約十分鐘。未知是否由於公園位於倫敦希斯路機場進場航道下,公園所鳴放為小型禮炮,並由在場兒童在專人指導下燃點。

為左搶鏡,你可以去到幾盡?

至黃昏七時左右,英國各地陸續燃點逾九百個烽火台,由英女皇在溫莎城堡主持點燈儀式。就記者所見,點燈儀式現場人頭湧湧,早在儀式開始前一個半小時已有過百人在場等候。

DSC_9110現場有香港政府擬引入的美食車

DSC00918
工作人員派發英國國旗予現場人士,亦有不少人自備國旗到場

DSC_9154
有人選擇以野餐打發時間

 

DSC_9176
甚至有人席地而睡

皇儲查理斯、公爵夫人卡米拉、菲臘親王及英女皇伊莉莎伯二世在儀仗隊進場後先後到場。眾皇室成員到場時,現場人士表現興奮,有人帶頭高呼「Hip Hip Hurray」,又高唱《生日快樂》,為英女皇祝壽。

DSC_9254

皇儲查理斯、公爵夫人卡米拉到場

 

皇儲查理斯首先發言,期間提到自己出生時母親僅二十二歲,當今母親已九十歲,形容感覺難以置信,又帶領在場人士歡呼。英女皇在皇儲查理斯發言後點燃烽火台引線,烽火台隨即亮起,儀仗隊接著奏樂,當中包括《生日快樂》,在場人士亦有跟隨高唱。

除了官方活動,溫莎城堡一帶同樣有濃烈的氣氛。不少商戶在櫥窗、佈置中加入具英國國旗元素的物件,部分商舖掛起國旗。

Pop-up展覽版

英國皇家郵政亦推出英女皇九十歲誕辰紀念郵票及首日封,提供多款郵票套裝供皇室支持者及收藏家購買。記者曾於下午時份到溫莎鎮的郵局嘗試購買首日封,惟普通版本的首日封早已被搶購一空,只能購買較貴的特別版首日封。

記者觀察到城堡一帶的保安措施較平日略為增強,路邊架起鐵馬,部份垃圾桶被封,而位於郵局外的郵箱亦因安全理由暫時封閉。

昨日的活動只是連串慶典的頭炮,在五月及六月將有其他慶祝活動,包括在六月十一日於倫敦白金漢宮一帶舉行的大型巡遊,介時將有逾1,400名士兵、200匹馬及400名樂手參與。

小知識:點解英女皇有兩個生日?

英女皇的生日正日為四月二十一日,但壽辰有關的大型官方慶祝活動一般訂於六月其中一個星期六。當日倫敦會舉行名為「Trooping the Colour」的巡遊活動。有指將壽辰慶典訂於六月是愛德華七世的主意,認為六月英國的天氣較佳。

文、攝:TMHK駐英國記者 Kevin Li, Kelvin S.

#‎TMHK201604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