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廿七週年】鄭松泰:我怕個仔廿年後問我 點解香港被殖民 市民仍能坐以待斃 高呼建設民主中國

20160604kli01「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院」及「香港復興會」在五區舉辦六四晚會,其中新界西集會在屯門青桃徑、青菱徑交界的空地舉行。本台主編所見,在晚上八時左右現場大約有五十人參與,參與者在集會開始時高呼「不要平反六四 我要中共倒台」、「五區公投 全民制憲」、「打倒共匪 香港建國」等口號表達訴求。

正積極考慮參與來屆立法會新界西選舉的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於開場發言時指,難得有一個機會於新界西區與市民分享看法,想分享數個故事。
他指自己的父親及祖父均為不理會政治的香港人,祖父曾於戰時為日本軍服務,自己認為他是一名非常聰明的中國人,並為他而驕傲。鄭透露自己於九七前後讀書時認識了保釣運動領袖陳毓祥,他為顯示愛國精神嘗試游泳到釣魚台宣示主權,最終於途中溺死。這件事當年於香港引起過萬人上街悼念,同時間事件在北京則被滅聲,支持者全被收監。鄭認為事件告訴他,希望表露國家情感,原來能夠如此諷刺。
接著鄭分享了自己二零零八年於北京大學修讀時的事件,當年汶川大地震期間,包括他在內的港澳臺學生連同其他外國學生在校內舉行籌款,數日內已籌得四萬元。唯同時間有大陸學生於網上校園討論區發文批評有關行為,並質疑為何港澳臺學生不參與大學學生會舉辦的籌款,要跟外國學生另外籌辦。鄭當時指自己曾作代表與學生會交涉,得知原來於大陸任何校內籌款活動均需獲黨委書記批准,若沒有獲相關批准則屬違法。最終他們被迫把籌款上繳給學生會,而他於事件後亦開始質疑自己回港後能否再輕易說自己是一名中國人。
鄭最後談到自己是日很肯定自己不是一名中國香港或中國人,而認為所有香港市民均屬於「香港國」的香港人,並指若自己的子女於二十年後問他為何現在香港被大陸高速殖民,市民仍能坐以待斃,並再大大聲聲跟朋友說要「建設民主中國」的話,自己一定不能給予答案。因此他現在推動「五區公投 全民制憲」就是為了世世代代香港人,盼從此能夠建設屬於香港人的國家,並希望市民能多作支持。

現場約有十名便衣警員監視,並不時拍照記錄,附近有由數名便衣警員組成的小隊巡邏,警車亦於附近繞圈戒備。

攝:Jason Leung,Kevin Li
文:Alex Lau,KT,Kevin Li

#‎TMHK2016060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