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廿七週年】十一院校合辦六四論壇 逾千人參與主辦感滿意

20160605kli01

十一個大專院校學生組織今晚於中文大學邵逸夫堂舉辦聯校六四論壇,下半部分為
「面對獨裁政權:香港命途的未來去向」論壇。參與嘉賓包括「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副總監方志恒及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指因不少香港人認為一國兩制行不通,同時間又未準備好獨立,因此夾在兩者中間正尋找出路,又認為香港人需要辨識清楚民族意識,並必須跟大陸政府談判及爭取國際社會認同。他反對社會以「暴力」一詞形容他們的抗爭行為,指抗爭該是理性地使用武力,而武力並非為了爭取談判的機會,而是一個爭取「香港獨立」的手段。他又反問在場觀眾為何只相信能「建設民主中國」而不相信「香港獨立」。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指香港人應該要認清「被殖民」及大陸政府不願意遵守承諾的現實,又認為一些好和會成功的東西到最後一定會得到認同,並以智能電話作比喻指一開始只有少數人使用,而當大眾知道其好處時則會被廣泛使用,相信港獨最終亦會一樣。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則不認同現場觀眾指「香港已獨立」的說法,認為現時香港人仍未能決定自己的事。他指香港是否準備好獨立是心態問題,建議要逐步建構香港人的民族性,令香港人明白香港「是自己的地方」,港人亦有權建構本土的所有事情。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副總監方志恒分析指香港人對「港獨」的心態將取決於大陸政府對港所用的政策,如果手法強硬的話,香港人不能獲得自治,而獨立的訴求自然會激起,反之亦然。

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則指任何爭取獨立的國家一定是從少數開始,認為香港人需要慢慢培養作當家者的意識,不能因為屬少數而「嘆慢版」不做任何事,並重申「港獨」不應只有少數人思考,任何香港人亦應對相關問題作出討論。

*十一個大專院校學生組織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香港珠海學院學生會、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聯合學生會、香港公開大學學生會、香港樹仁大學學生會、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學生會、恒生管理學院學生會、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香港演藝學院學生會以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

攝:Liu、特約記者 元健
文:Kevin Li

#TMHK20160605

相關報導:
【團體維園外設街站 場內未有市民聚集】
【六四晚會遍地開花 港多處現六四集會】
【港大學生會辦論壇  探討香港前途問題】
【支聯會維園六四晚會 促結束專政力爭民主】
【鄭松泰:我怕個仔廿年後問我 點解香港被殖民 市民仍能坐以待斃 高呼建設民主中國】
【中大設十一校聯校論壇  探討六四本土面向及香港前途問題】
【鄭錦滿:走出維園非易事 大家應進一步推進香民主進程】
【港島遊行人士忽衝出馬路 右線一度塞死】
【黃毓民:年青人受盡壓迫已醒覺 不會再行禮如儀】
【支聯會晚會起衝突一人被捕 Simon Sin:暫未知詳情 希望被捕者能盡快獲釋】
【何俊仁:十二萬人出席符合預期 對集會被阻感到遺憾】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