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曾擔心自己變成書店事件翻版 泰國代表承認是應中國要求列黃入黑名單

「香港眾志」秘書長、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議員助理黃之鋒是日凌晨於泰國曼谷國際機場被拒入境,並於中午時分被遣返香港,他連同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是日晚上八時於立法會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

黃表示他抵達曼谷機場離開機艙,經過登機橋到達客運大樓時已見到有超過二十名海關人員及警察等候他,並沒收他的護照。黃持續向警員要求解釋及提出聯絡律師或家人均被拒,而警員對黃之鋒說「這裡不是香港 泰國與中國一樣」。黃被拘留於衛生環境惡劣、只有約五十呎的拘留室,拘留期間曾擔心自己要被迫上庭認罪後才被遣返、甚至擔心自己會變成「銅鑼灣書店事件」翻版。黃感謝支持者是日到領事館的聲援,認為這是令泰國當局盡快把他遣返的一個原因。

黃透露自己出發前已經預計會被留難,並已準備好泰國律師,出乎意料的是他去年往馬來西亞訪問時是在入境櫃位才被截停,對是次泰國方面的處理手法感到驚訝。

他坦言自己一直沒有就泰國政局作公開評論,自己只是曾於十年前與家人到過當地旅遊,認為自己是獲兩間泰國知名學府連機票邀請他到訪,不明白為何官方要拒絕他入境,並透露將積極安排自己透過視像方式向泰國學府進行研究,並希望將來有機會親身到當地分享。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透露曼谷機場入境當局代表於遣返黃之後向他們透露是應中國要求把黃列入黑名單,批評做法踐踏一國兩制。他將會於立法會上向保安局交涉,要求他們向泰國當局索取合理解釋。

IMG_2016-10-05 20:53:21

圖:香港眾志提供/蘋果日報直播
文:Kevin Li,KT

#TMHK20161006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