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綉花園十日內六爆竊案 居民:屋苑三十年來保安形同虛設

元朗錦綉花園十日內發生至少六宗爆竊案,更於是日凌晨時分三小時內發生兩宗爆竊案,其中一間獨立屋損失一百六十萬首飾和手錶,兩案暫時未有人被捕。

損失逾百萬首飾和手錶的獨立屋位於離屋苑中心較遠的紫荊西路,四十八歲女住戶凌晨三時許聽見屋內有聲響,四周查看時發現其中一房有被搜掠痕跡,懷疑遭竊匪潛入掠劫,約值一百六十萬的首飾手錶不翼而飛。另一間遭爆竊的獨立屋亦位於離屋苑中心較遠的河北八街,三十歲女戶主凌晨零時許聽到寓所傳出聲響,懷疑有人潛入屋內於是報警求助;警員接報到場調查,女戶主點算後證實沒有損失。兩案均交由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暫沒有人被捕。警方補充元朗警區一直密切留意區內爆竊案的趨勢,並已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加强巡邏及向物業管理公司提供防罪及保安建議,以預防及打擊罪案。

屬該屋苑的獨立區議員杜嘉倫指錦綉花園近期發生多宗入屋爆竊案,十月一日至今短短十日已有六宗,今年至今共有十七宗,情況令居民非常擔心。賊人多數以撬窗、爬牆或從後花園潛入屋犯案,警方今年五月曾拘捕兩名廣西籍疑犯,不排除近日的竊賊也來自內地,並指由於錦綉花園中心地帶任人自出自入,居民提出多項改善措施,例如派發居民證及住客八達通等,限制閒雜人等進入,希望管理公司根據短、中、長期時間表推行有關措施。杜將於本周五在屋苑內的中學召開大會,商討是否安裝天眼以加強屋苑保安,並會檢討村巴保安問題。

本台與一名從屋苑建成後居住三十五年至今的居民關小姐談過,她批評屋苑三十多年來的保安形同虛設,批評繳交的管理費均被管理處用於一些較次要,如更新路牌、巴士站等項目,並直言行人無須任何證明亦可於屋苑大閘無阻礙下出入,車輛也只需隨便說一個屋苑地址已可進入屋苑,而來回元朗、上水、荃灣、青衣、紅磡及中環的六條巴士線均以八達通收費,任何人均可乘搭。

她憶述近日於村內多了陌生人出入及遊蕩,透露近年來有已裝有閉路電視的獨立屋亦被爆竊,對財物及自身安全感到十分擔憂,現經常於花園巡邏確保門窗鎖好,坦言感到壓力很大。

社交網絡上亦有該屋苑居民要求管理處批准居民於屋苑中心的一處大空地開居民大會,令更多居民得悉有關事件。

本台翻查資料,該屋苑罪案頻生,每年均有至少數宗爆竊案,部分單位損失以百萬計,亦曾於二千年初發生索取千萬贖金的綁架案。

攝、文:Kevin Li
#TMHK201610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