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回應梁天琦羅冠聰:港獨削弱民主道德高地 自決並無分別亦不可能

承上文,「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亦在彭定康港大座談台下提問,他引述一本談論中國共產黨專政的新書「Perfect Dictatorship」,指在物質充裕下人民有時會願意放棄自己的權利,甘願服從獨裁統治,而這種管控專制(controlocracy),正是香港當下的問題,他問彭定康港人是否要甘願被政權安撫並放棄自己的權利。彭回應指知道自己並不能改變梁的看法,亦不知他有何計劃對抗中國政府管治,但重申港獨不可行,認為梁的看法是完全錯誤。

彭又稱自己對中國文化歷史有相當認識,但對中國共產黨亦不敢恭維,不過若認為以為未來數年中共便會倒台而香港得以獨立是自欺欺人。他對梁天琦稱,梁可以繼續雄辯滔滔而贏取掌聲,但這不是好的主意。

彭續說,自己熱愛這城市,不想事情變壞,他在牛津大學曾與一班香港學生會面,也跟他們說同一番話,這題目或許可以繼續討論下去,但他仍認為這是錯誤的。

彭重申自己來港大對談,並非應任何人邀請,而是不想香港行錯路。而對於二零四七年大限,彭認為若香港有直選、法治能維持,他不相信二零四七年後後香港會有大變同時他亦不相信北京會讓港人有自決權,但認為會有選舉權。他希望能見證這日子,亦笑言自己現在已有七十二歲。他又認為所謂的「自決」,其實與港獨相同。

立法會議員,「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提問時指自己不同意彭定康的說法,認為爭取自決是港人出路,他又以多名提倡自決的立法會議員當選為例,指這反映自決獲港人支持。羅又問彭英國政府除了不停呼籲中國政府遵守一國兩制外。還可做甚麼確保中方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彭回應指港人需要更加關注現況及爭取國際社會聲援。

攝:元朗
文:Kevin Li
#TMHK201611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