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都督鄉-喀斯特地形洞穴之鄉(前篇)

早前曾經閱讀我們文章的朋友,相信都對洞穴探索有所了解,重慶、廣西一帶盡是喀斯特地形的洞穴,至今仍然有著很多不為人知的洞穴讓我們繼續探索。香港洞穴探險隊有幸在隊長帶領之下走進重慶豐都縣都督鄉,再一次深入探索一些不為人知的洞穴,沒想到這裡充滿著大量天然旅遊景點之餘,更是一個洞穴之鄉。看過上一篇的朋友會奇怪,為什麼突然又開展第二篇地底旅程的遊記,因為二零一六年我們探索了很多不同的洞穴,但整理資料需要大量時間,因此在隊友分工及努力下,可能時間性上有所不同,希望大家多多見諒。

第一天到達重慶,我們住宿於豐都市內的酒店,雖說不上是很豪華,但對於要求很高的香港朋友來說也算是不錯了,而且我們是出發去探險,絕非旅行團,可以睡對於所有隊友來說已經很好。我們晚上在市內的路邊小店一起吃宵夜與討論行程安排,如果在重慶不能吃辣的話,基本上在點餐時緊記連「香料」也不要,否則如何吃也總有一種麻辣的味道。
DSC00019
「充滿麻辣味的街頭小吃與我們香港洞穴探險隊一眾女成員」

第二天大清早我們便向都督鄉出發,沿路風景不錯,而且我們能夠遇上好天氣的確是萬幸。都督鄉海拔約八百至一千六百七十米,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形,鄉內自然景觀獨特,當地人說仍有很多未開發的洞穴有待發現,當然亦有一些已經開發的景點,相信喜歡拍攝的朋友一定不可以錯過,可惜今次行程太趕急,未能抽空到訪「鹽馬古道」拍攝風景。

_DSC0036_DSC0039

好不容易終於到達都督鄉,當地鄉長知道我們香港洞穴探險隊到訪,不單熱情招待,更請我們的女成員飲可樂(女孩子還是有點特權吧)。在鄉中的餐廳吃了一餐農家菜(真的超好吃,我認為比市區更好),似乎清淡一點對我們也有好處,每位隊員都明白來緊的旅程將會「無啖好食」,由於希望增取更多時間在洞內進行深入的考察,所以我們大部份時間需要依賴乾糧,會煮食的機會不多。

_DSC0061
我們完成午餐後收拾裝備便立即出發,在小聰教練專業的帶領下,每一位隊員都不敢怠慢,目標希望可以於特定時間內到達預設的路線與洞內營地,可以進行探索工作。一行已經差不多是個多小時的路程了,去到小路的盡頭,我們便看到今次的入口,更看到了鄉民所說的「都督瀑布」,即是我們今次正式入洞的起步點。根據資料,進入主洞後可以有另有一洞道到達瀑布底,但由於今次的時間不足,我們也未能去到此處。傳說這邊曾是「飛貓」的聚居地,但居民所說根本近五年也沒見過有「飛貓」出沒,但今次的旅程中,我們竟然發現………..(還是先賣個關子吧)

_DSC0106
「這就是一百六十米高的「都督瀑布」,我們要從旁邊爬上去,但要上之前卻要先在密林中下降」

IMG_8561
「出發前我們的隊長(紅衫),叮囑這位攝影師兼打雜副隊長快手快腳行先,因為要為大家拍攝精彩照片。」

_DSC0078
「每一位隊員都必須經過下降接近三十米的密林,下降之後更要穿越一小路段,一失足隨時性命不保!」

幸好隊中每一位隊員都是久經訓練,最起碼我們的成員不會像某大台的小花一樣在山中尖叫,因為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萬一在下降過程中大叫,嚇怕了雀鳥或動物,可能會引致落石,受傷的還是自己與隊友;如果在洞中探索期間發生落石更是極嚴重的事,因為可能會引致我們路段被封,也可能會被困於洞中,因此我們香港洞穴探險隊與重慶洞穴探險隊在每次出動之前,也會有其他成員在洞外支援,如果特定時間我們還未能返回及聯絡,其他成員便會為我們進行拯救,探險是必須要安全第一,並非以身犯險。

_DSC0087 _DSC0095
下降後隊員要一個跟一個沿著這一把古梯攀上入口,經歷接近三小時的來來回回運送物資、攝影器材等,終於我們全隊成員安全到達入口了。

_DSC0118
經過我們努力整理後,全隊成員正式向都督鄉的地深出發。在黑暗環境之下拍攝,其實真的需要高ISO 有出色表現的相機,特此我們要鳴謝贊助商向我們借出專業的Action Cam及拍攝器材。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讚好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KenjiBWorld

想了解更多洞穴既事情,大家可以留言提問,你們的每一個讚好與關注,都是對我們的支持!讓我們更有動力同大家分享神秘的地底世界。
香港洞穴探險隊:http://www.facebook.com/Cqcaving

文、攝:KenjiB
器材贊助:Sony HK

TMHK Reporter - Kenji

專業攝影師 x Blogger x 專欄寫手,從一個不為人知的原因走入攝影及廣告行業,身兼多職但仍然愛玩,將興趣變成工作,嘗試從不同工作性質中尋找,熱愛大自然的一切,用心靈感受,以光影作繪畫。 2014年,因為一場雨傘革命,走於前線為多間網媒特約記者。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