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六位民主派選委優先提名胡國興

真普選醫生聯盟是日下午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推行「民主政綱先決計劃」,並將優先分配四十六張提名票予胡國興。參與計劃的選委會參考有意參加特首選舉人士的表現、政綱及往績等,並考慮該名人士是否理念相符、態度務實、其政綱能否提供邁向真普選的計劃和路線圖等因素,以優先分配部份提名票,並集體給予該名人士。參與計劃的民主派選委隊伍,包括醫學界、法律界、工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資訊科技界、中醫界及會計界,共七個專業界別是日宣佈將優先分配四十六張提名票給予胡國興。

真普選醫生聯盟代表黃任匡發言時以派發獎學金為喻,指胡的理念原則與務實操作皆能帶領香港邁向民主,故先優先分配部分提名票予胡,又指胡的理念與參與「民主政綱先決計劃」的民主派選委隊伍相符,且態度務實,其政綱更包含邁向真普選的計劃和路線圖,亦承諾在政改獲得社會廣泛共識前,不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以及就基本法立法保障「一國」之餘,亦保障「兩制」。

計劃除希望明確肯定胡國興的政綱、表達港人對民主政制和真普選的強烈訴求外,亦鼓勵其他政綱未臻完善的參選人以胡的政綱為基準,尤其就政改藍圖、「831框架」、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議題調整政綱,以回應民主訴求,爭取餘下提名。

至於餘下提名票的意向暫時懸空,參與選委隊伍會繼續留意特首參選人未來的表現,並會參考其他因素如參選人政綱更新、往績、以及「2017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結果等作出最終決定。黃強調尊重選委個人意志,餘下的提名票將開放予任何符合民主理念並有務實計劃的參選人,亦強調選委的提名意向不一定與投票意向相同,將保持最大彈性,以發揮關鍵少數作用。

被問到其他參選人未能獲得優先提名票的原因,黃以曾俊華及梁國雄為例,指曾雖有多年政府工作經驗,能符合「務實」的原則,但因其曾表示「831框架」是重啟政改的基礎,令人憂慮,儘管其近日改變說法,仍有待觀察;而雖然梁的理念與他們相符,但未有交出政改路線,且未察覺到其有執政意志,故仍須觀察。

文、攝:Liona Li

#TMHK2017021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