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七一遊行人數較預期少 民陣:受天雨影響仍滿意結果 政府:盡力營造有利民主的氛圍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民陣人權陣線」是日下午舉行一年一度的「七一」遊行,主題為「一國兩制,呃足廿年,民主自治,重奪香港」。隊伍於下午近三時半出發,隊頭於下午五時半前左右到達政府總部終點。由於天氣欠佳,原定的「討論香港前途」論壇集會取消,並改於網上直播。

「民陣人權陣線」召集人區諾軒宣布有六萬人出席,坦言人數較預期少,認為受天雨影響,點算人數有困難,但仍滿意人數。警方指高峰期有一萬四千五百人出席,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則推算出席人數為二萬七千至三萬五千人之間。

遊行出發前,有不同人士於銅鑼灣記利佐治街一帶發生爭執。其中「香港眾志」於記利佐治街擺設街站派發傳單及籌款,期間「香港眾志」稱有警員到場要求義工離開並不准他們繼續派發傳單,義工質疑警方決定並指往年做同樣行為亦沒有受到阻撓,其後有一名警員稱若不跟隨指令則可能會拔槍警告,其後有更高級警員介入處理事件,擾攘約半小時後「香港眾志」街站恢復有限度服務。至於維多利亞公園內,遊行人士於下午三時左右企滿半邊草坪,高呼「徹查UGL,法辦梁振英」口號表達訴求,不同泛民主派人士分別台上分享。另有數十名持「香港獨立」旗幟人士於鵝頸橋一帶聚集表達訴求,被數十名警員包圍及一度禁止該等人士參與遊行。

遊行隊伍在途徑「保衛香港運動」位於中央圖書的街站時,雙方發生口角,「保衛香港運動」人員對遊行者高呼「一路好走」、「乜咁少人」等語句,遊行人士則報以噓聲反擊。約百名警員分隔雙方,並呼籲遊行人士一直向前行不要停留。

遊行結束後,有「人民力量」成員試圖將示威標語等拋進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被警方警告後即停止。

有遊行人士何同學批評一國兩制已經蕩然無存,盼新一屆政府多聆聽年輕人訴求及改善民生,希望未來五年香港情況不要再差下去,並寄望新一屆的班底會安守本分地工作,不要像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般製造衝擊以向中國政府獻媚。

政府發言人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政制發展,重申當局明白市民對民主的訴求,惟考慮到這個議題極富爭議性,因此必須審時度勢,凝聚共識,稱新一屆政府會盡最大的努力營造有利推動這項工作的社會氛圍。

攝:Liona Li, Cloud Chau, 元朗, Jason Leung
文:Kevin Li
#TMHK2017070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