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七一論壇百多人出席 講者盼大眾給予學生空間

大專學界昨日晚上於香港大學舉辦「赤禍殘港二十年 抗擊外侮奪主權」論壇,原定於晚上七時半在中山廣場舉行但因天雨關係延遲一小時後於圖書館外舉行。「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香港革新論」主編方志恒、作家盧斯達三人出席論壇並與在場百多名學生交流,現場亦有十多名疑似便衣警員監察過程。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政鍀任論壇主持,開場發言時指二十年前英國把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一事,近年來已經越來越多人避免用「回歸」此字眼,並改為以「主權移交」形容此事,部份大專學生則用較為負面的「淪陷」,三位嘉賓其後討論相關主題。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發言時表示對近日來大專學界就「七一」及不同事件中的反應感到欣慰,認為由於「基本法」有保留英國殖民統治體制的框架,因此香港仍是一個「殖民地」。陳以教育政策為例,指中國政府於近二十年來在香港作出「人口清洗」,坦言香港人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少,並對日後公眾集會權能否得以保留感到擔憂,直指最終可能只有學校能成為唯一可舉行公眾活動的地方,重申參與推廣「港獨」政治概念的學生或需要付上如前途盡毀的極大代價,盼大眾給予學生空間。

「香港革新論」主編發言時先重申自己的立場為「自治派」,認為於二零零三年後港人逐漸對中國政府有反抗情緒,指根本到目前為止「人心未回歸」,同時間中港邊界因為多種不同合作逐漸模糊,港人對其經濟能力的自主權減弱。他指中聯辦於近年來在香港發揮更重要角色,亦操控不同政治民生政策,更希望以意識形態上建構新一代學生的中國人身分認同,分析指這些行動亦是令近年來本土思潮高速擴散的主要原因。他認為「自治」是較為正當的政治訴求,同時間「港獨」令中國政府有強烈反彈及對港失去信心,因此以香港、中國、國際三方面來講,「自治」乃為香港最好的出路。他最後坦言現時不能斷定哪一個政治主張最容易成功,惟認為港人該互相尊重,各自努力。

作家盧斯達指中國政府一直將一國兩制解釋為全面管治權,甚至於日前公開不承認中英聯合聲明的有效性。他又以昨日尖沙嘴集會警方佈防為例,指港人已經連集會自由也失去,認為港人在中國政府違反承諾並干預香港政府施政時不懂應對。他亦批評部份泛民主派人士顯然對某些反政府界線有所避忌,亦有部分人士於佔領行動後只專注於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對關注市民權利及社會運動的未來方向欠缺陳述。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07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