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記者赴澳門採訪被扣 治安警:香港只是地區 國籍需含「中國」二字

 

本台一名記者是日下午到港澳碼頭乘搭三時正開出之航班,約四時半前到達澳門外港客運碼頭,欲入境採訪澳門立法會選舉最後一天的宣傳日。記者手持身份證到櫃位辦理入境手續,治安警拍卡後召喚上級到來,並對記者稱要「入房填嘢」。其後碼頭調查科高級人員將記者帶到問話室並要求記者填寫問卷,而身份證一直被扣起。

問卷內容涉及記者個人資料包括雙親姓名、婚姻狀態、職業、住址等。記者作答及遞交問卷後,治安警指記者於國籍一欄填寫「香港」並不正確,香港只是一個地區,要求記者改為填寫「中國香港」。

其後記者在房間等候近三小時,直至晚上七時方被通知拒絕入境,以及被要求簽署「拒絕入境通知書」,而通知書上列明記者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澳門當局因「採取預防措施」將他遣返。

扣留期間記者多次詢問何時有消息,治安警均表示不清楚,而他亦曾要求到洗手間,全程均有人員監視。另外因簽證問題而與記者一同被扣查的外籍人士早已被遣返,問話室於傍晚時分只剩本台記者及一群警察在內。記者在獲發通知書及身份證後詢問是否以後不能入境澳門,澳門警方稱日後出發前可以先打電話到澳門警察局查詢。

記者於晚上七時左右被要求搭船返港,其後有一名穿著制服的澳門出入境事務廳人員帶記者行特別通道上船,確定記者上船後離開船艙返回碼頭的辦公室。記者於八時許到達港澳碼頭,成功入境並離開禁區,期間並無被港方人員阻撓。

本台對澳門當局多次拒絕傳媒工作者入境予以強烈譴責及表示遺憾,而該名記者上月在颱風天鴿襲澳後曾赴澳採訪風暴後市面遭破壞之情況,以及特首崔世安牽頭交待善後工作的記者會,在澳期間未受任何阻撓。本台希望澳門當局尊重採訪自由而不要設法肆意限制記者出入境權利,亦不要干預是次立法會選舉的有關報導。

#TMHK201709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