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抽驗近七百住所食水 陳帆:安排屬預防性質 重申香港食水非常安全

房委會與水務署是日開會討論政府提升食水安全的措施。

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在開會後約晚上七時四十五分會見傳媒,表示房委會將全力支持政府每年抽驗六百七十個住處的水龍頭水,透露有關安排已涵蓋全港私人及公共處所,亦包括所有公屋屋邨在內,現階段估計抽驗數量的三分一為公屋水辦。

陳帆重申香港食水供應整體非常安全及健康,亦可以開水喉後直接飲用,惟港人習慣煮滾後才飲用,又強調是次驗水安排是預防性質,以確保在任何情況下本港的食水供應都是健康及合乎標準。

被問到有關十一條受鉛水影響的屋邨之換喉進度時,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指有關屋邨的公共範圍已完成更換喉管,現正向每戶進行更換;而在二萬九千多戶中,亦有約兩成已完成換喉。應解釋由於工人需獲住戶同意才可入屋換喉,因此承辦商亦要與住戶詳細討論及要以最少滋擾方法去進行工程,每戶的換喉時間亦會有很大差別,暫時並沒有硬性完成換喉的時間,希望能盡快完成該等工作。

較早前委員張達棠亦於何文田房委會總部見記者時指大部分出席會議的委員均支持政府於今年底展開抽樣驗水計劃,稱自己理解社會會關心僅抽六百七十個驗水樣本是否足夠,他引述水務署代表於會上指以歐盟和英國標準來說,這個水辦數量有足夠代表性。

張推算被抽中驗水的公私營房屋為六四比,並預料大部分公屋都會被抽中,又指市民目前可能未接受強制驗水,亦有市民可能會不想參與,認為政府推行這種採集數據的方式會是較不擾民的做法。

#TMHK201709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