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發起遊行及聯署反威權統治

社民連、香港眾志、大專政改關注組及東北支援組是日下午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發起「十・一反威權大遊行」, 計劃於十月一日當天下午由維園遊行到金鐘政府總部,反對政治打壓並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下台,有關團體同時發起《反威權宣言》全港聯署行動,反對威權統治。

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發言時指法庭對於東北案及重奪公民廣場案的裁決為香港的法治敲響警號,市民要警惕法律已淪為打壓異見工具,他又指香港已由「半威權管治」進入「威權社會」,現時正面對北京欲把民主派消滅的挑戰,故每個行動對於對抗威權都有指標性,呼籲港人於十月一日參與遊行,以對抗「謊言、壓迫、荒謬」。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指遊行除反威權外,亦有與在囚者同行的意味,望港人能以不屈服於威權統治的精神鼓勵他們。吳希望是次遊行人數能比八月的聲援政治犯遊行多,亦多於當日觀看煙花的官員人數。吳呼籲參加者穿上黑衣參與遊行,以表達對威權之不滿,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日慶祝活動之歌舞昇平景象「對沖」。吳又呼籲參與團體當日不要為自己團體籌款,要籌款的話應為在囚政治犯或被取消議員資格的議員籌款。

「香港眾志」成員袁嘉蔚發言時指港人如今已退無可退,籲港人重整旗鼓,迎戰威權。袁又轉述「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在獄中給港人之口訊,指港人不能放棄法治,但應反思在威權時代下司法系統能否為香港帶來公義,又指在「艱難時期」每人都有責任站出來。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其後讀出《反對威權統治宣言》。宣言指二十年來北京與港府的專權統治損害港人民生福祉,令香港的制度和人權狀況急速倒退,在威權時代下,政權以法律壓迫港人追求民主、權利與尊嚴的意志,且把壓迫擴展至學校、公營機構等社會場域,目的為威迫港人放棄追求公理、屈從專制、自我噤聲,籲港人參與聯署以表示港人「絕不認命,絕不屈服於獨裁政權,絕不放棄任何體制內外的抗爭」的決心。該宣言已獲七間專上院校學生會、「學聯」、多個政黨等團體聯署,亦獲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六位人士、在囚的黃之鋒、黃浩銘、周永康等人聯署。

文、攝:Liona Li

#TMHK201709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