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身穿粉紅撐平權 陳章明:對本屆政府能遊説宗教人士感保守樂觀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逾萬人是日下午於西九文化區參與「一點粉紅 2017」,大部份出席者均穿粉紅色上衣以配合大會的主題及表達支持多元、共融和平等的愛之立場,大會表示活動有超過一萬人出席。PINK DOT源自新加坡,自二零零九年起每年都會舉辦不同性傾向平權活動,近年更擴展到香港、台灣等地,希望以嘉年華方式引起大眾重視性別平等以及對不同性傾向者友善。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香港眾志」社區幹事袁嘉蔚及「社民連」吳文遠等人均有出席,而AGA、Supper Moment、鄭欣宜、雞蛋蒸肉餅、盧凱彤、黃耀明、何韻詩等藝人亦有上台獻唱。

香港區活動由「大愛同盟」主辦,屬全港參與人數最多的相關活動之一,節目包括大型戶外嘉年華及音樂會,對象不只為同性戀社群,更廣邀他們的家人、朋友、同事和盟友參加。今年活動得到美國及加拿大駐港領事館支持。現場有眾多以粉紅色為主調的佈置,亦有不少國際投資銀行、會計師樓在場設置帳幕,與員工一同享受這個星期天,另有義工在場派發宣傳單張,呼籲市民出席十一月下旬舉行的「香港同志遊行2017」。

本台記者訪問了是日出席上述活動的平機會主席陳章明,首先問及關於現時社會上大部分的青年人均接受不同性傾向人士,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日前的施政報告記者會上表示仍然有不少宗教團體反對,平機會在這個議題上會有什麼遊説工作。陳認同林鄭的說法,透露社會上的宗教團體,尤其是某些基督及天主教團體對這個議題「企得好硬」,認為未來將需要大量教育工作,透露當局會以中介者角色繼續緊密地與宗教團體接觸,令他們明白不同性傾向人士均擁有與每一個人平等的權利,同時間一個人的性別傾向、角色認同都是與生俱來的權益。陳指社會上已有成功例子,而是日自己亦見到有基督教背景人士到場,強調有關工作需逐步做,不能著急,否則會有反效果。

其後者續問本屆政府任期內有沒有信心能做到上述遊説及教育工作,陳回應指當局持保守樂觀的態度處理上述事宜,指林鄭作為天主教徒亦會直接與不同性傾向例如同性戀人士直接接觸,認為她清楚了解有關議題的困局,並認為若林鄭保持這個態度讓社會討論的話,即使期間有不同爭議出現也是好事。以同性戀為例,陳稱現時社會的接受程度已比十年前大有改善,超過九成年輕人已接受,很有信心若社會於未來五年仍未能普遍接受不同性傾向人士的話,十年至十五年時間該能達到目標。

最後記者問及關於政府對本港有機會在二零二二年主辦知名平權活動「Gay Games」的態度,陳回應指政府對此事保守地支持,透露平機會已對活動「落左名」,重申平機會是一個大力支持該等活動的半政府機構,同時政府亦沒有提出反對,「不反對就當支持」。陳希望能借活動帶來商機,亦讓其他國家看到香港是一個開放、共融的城市,認為能於國際間傳達上述訊息十分重要。

 

攝:Liona Li
文:KT, Kevin Li
#TMHK201710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