蕩婦遊行昨舉行 抗議職場性暴力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第六屆「香港蕩婦遊行」(Slutwalk Hong Kong 2017)於昨日下午舉行,近五十人由遮打花園出發遊行至蘭桂坊,要求停止對女性的性暴力,而因應美國荷李活及歐洲各國政府的性侵醜聞引起全球關注,主辦方本年亦籲各界特別關注辦公室性暴力問題。

主辦方指香港今年的強姦個案比去年同期上升七成,辦公室性暴力的求助個案亦增加兩倍,值得關注,而導致性暴力的原因往往是整個父權資本主義下,女性的地位被貶低、身體自主被剝奪,故呼籲受壓迫的大多數團結起來,挑戰製造性暴力的父權經濟及政治制度,亦望社會能夠為性侵受害者提供免費的公共社福資源,包括公共控訴部門、庇護中心等。主辦方亦望糾正外界一些觀念和說法,如「強姦犯一定是陌生人」、「衣着暴露自招強姦」等,因就前者而言,很多受害者是認識強姦犯的,而「衣着暴露自招強姦」一說更是荒謬,「如此說法成立的話打劫金鋪是否亦可說是金鋪把金飾放在櫥窗中引人犯罪」。

遊行人士沿途高呼「我身體,我話事」、「唔好教我點着衫,教下啲人咪強姦!」、「Blame the rapist not the victim」、「Yes means yes and no means no」等口號,抵達蘭桂坊後舉行集會,引起多人駐足圍觀,有圍觀者對遊行嗤之以鼻並指「潔身自愛咪無事囉」、「檢點啲啦」。

「香港蕩婦遊行」起初為響應二零一一年源自加拿大抗議多倫多警方指女性要避免被性侵就不應穿的像蕩婦般暴露的蕩婦遊行,隨後的蕩婦遊行亦有為本地性議題發聲,如過去曾批評「康橋之家」的性侵醜聞及斥責建制派想借「性暴力」威嚇女性不要參與雨傘運動等,「香港蕩婦遊行」發起人Angie Ng本年榮登BBC百大女性。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12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